在雏菊怪的一生里

hruler03.jpg (1247 字节)



大一的一个冬天, 我都在那所美术楼布满灰尘的地下室里, 一边听着BECK 的带子, 一边作我的 DAISY MONSTER.

这是一个比我想象还要漫长的工程。

每一天晚上, 当完成了一天的课程, 我会在小博物馆门前的林子里抽一根烟, 这里是固定的单身汉们群聚的地方, 每一个晚上都烟雾缭绕。

我抽完一根烟, 沿着林子中的小道, 躲过玩滑板的嘻皮男孩们, 躲过许多互相追逐的狗和他们的主人, 躲过三十年的裸体黑铁雕像。 看见那座陈旧的美术楼在黄昏里温柔地站着。 我喜欢这种感觉。

那个时候, 我已经读完许多遍的<<石头日记>>。 所以我时常在想, 关于雏菊的事, 关于它如何面对太阳, 关于这种正视带来的黑。

在英文的词汇里, DAISY 一词代表的含义是“白天的眼睛”。

我常常试图用一种平和的态度正视太阳, 我知道我们每一天都忘记使用这种真正的正视的方式, 来看待我们的白天。

*

我无法解释我那时所想的, 每一天晚上, 当我侧目看到一个太阳自美术楼的后面落下了, 我就迎上去, 开始作我一天中最伟大的工程。

我的母亲住在山上的房子里, 透过客厅的窗子可以看见很远很远以外湖水边的落日。 她说她喜欢看这些, 要升起来的太阳, 要落下去的太阳...

我说, 真实是一种仰视。

所以我们从来不抛弃这些虚幻的情怀和自我去作正午的仰望, 我时常想是否我们一直爱上的, 是我们自己。

或许是心灵间的传递, 透过一只太阳的。

*

而我的青春, 是暗室里的雏菊怪, 我一生仰望, 穿过屋角的黑。

 

作者: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