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廊城

hruler03.jpg (1927 bytes)

  
 

----送给我在廊城的每一个朋友
----送给我永远的小D
一 对廊城的思念

在我开始思念廊城之前,我非常苦恼的坐在那儿看SIN的《关于我和兔子一起在淮海路上过马路的若干假设》。我很苦恼,因为在我身上可能会发生一件很倒霉的事情,非常倒霉,目前还不能证明它是否会发生。我当然不想让它发生,可是内心深处的我对于有可能即将到来的不幸有一种莫明的渴望,似乎它一但发生了我就会松一口气,不再苦恼了。

于是我就苦恼的一遍一遍的看《关于......》,我非常喜欢小SIN(哦,现在叫DUMMY了)的这篇文章,没事就拿出来看看,然后笑笑,是那种很默契的笑,我想在我笑的同时那个SIN一定也在笑,而我们的笑容是一样的。

在《关于......》这篇文章里SIN和兔子即是真实的又是虚幻的。我现在对“兔子”这个称呼感到恐惧,因为它似乎成了很多人脑子里的一种意象,具有深远的象征意义,而且绝对和“美好的生活”不搭边。我怎么会叫这个鬼名字?据说在香港它还是同性恋的一种称呼。我曾经强烈反对过别人叫我兔子,

“我叫兔子跑吧!跑吧!”我强调着。

可没用,没人让我跑。

而我又能跑到哪儿去?我似乎始终陷入一场阴谋,不幸的兔子就在这场阴谋里一圈一圈的跑步,就像在学校里开运动会一样。无论我换什么样的剧本,扮演怎样不同的角色,我始终跑不出这场阴谋。我总是有所期待,期待走出这场阴谋,或者,死于这场阴谋......

这个时候我心不在焉的看了SIN写到:兔子经常去另一个叫廊的中原城市......

于是我开始思念廊城。我决定回一趟廊城。

二 关于廊城

我住在中原,整日刮风的中原。有一段时间我经常往返于中原的两个城市。SIN管它们叫“门”和“廊”。我很喜欢这个称呼。我常常想有一点我不叫兔子叫门廊该多有趣。

廊城是座落后的小城市,它甚至没有一家像样的电影院。你一进廊城就会闻到一股味道---廊城的味道。记得许多年前,有一天我和晗钰坐在朋友们一起租的房子里聊天,晗钰兴高采烈的说:“你知道吗?每座城市都有它自己的味道,你来的久了,一闻就能闻出来。前一段我回S城,一下火车,”晗钰做了个很投入的闻的动作,“哎呀,甜甜的,腻腻的,就是我的S城。”几年前我觉得那很夸张,现在觉得晗钰真厉害。我每次走出廊城的火车站都会深深的吸一口气,闻闻廊城的味道。

廊和我居住的门是两座不同的城市。但他们有个很大的相同点,就是总是刮很大的风。我在这两座城市里都会经常迷着眼睛,流出眼泪。现实中的廊和门离的很近,坐火车只要48分钟,(并不像SIN所虚构的一夜),由于是过路车,只有走运才有位置坐。所以我经常站在车厢的各个角落,幸好时间不长。

廊城现在对于我的意义在于:那里的人们已全部死去;那里的故事已全部结束;那里的生活只存在一次,仅有一次!但现在如果我想从门到廊,还是可以坐火车,还是48分钟。

三 对铁塔的积怨

去廊城之前我上了一会网,遇到刘颖同学。刘颖是我的小朋友,对我来说她是廊城目前唯一活着的人。我和刘颖在河大时并不是非常要好的朋友,她是那种非常乖的小朋友,可我们却经常相逢在彼此寻找的路上。我常拿纸牌给刘颖算命,我算命的时候通常是又抽烟又喝酒,而我的小朋友乖乖的坐在对面。

能在网上见到刘颖我非常高兴,我对她说:我马上去廊城看你。

刘颖半天没说话,过了一会说:我刚看完你的信......

“哦,是吗?要不要抱头痛哭啊?”

“我俩抱着哭个什么劲呀?要哭冲着铁塔哭(廊城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位于河大后方),早就看它不顺眼了,一天到晚戳在那儿,烦死了。你来吧,今儿非把它哭倒了不行!”

我一听乐了。哭倒铁塔?这个注意太棒了!于是马上去买了火车票。

四 去廊城

我讲过。去廊城坐火车只需要48分钟。要进站,出站,剪票,程序相当烦琐,而且经常没有位置坐。所以很多人都会选择坐长途汽车,又方便又舒适。但我偏爱火车。

小时候家住在铁路旁。从小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趴在铁轨上听火车开来的声音。但由于家庭的原因我一直都没有坐过火车,那时候特别羡慕别的孩子能够和父母一起坐火车去旅游(直到现在我都没有和家人一起坐过火车)。坐火车已经成了我小时候最大的梦想之一。那时做梦都不会想到20多年后我竟会如此频繁的出入火车站。

23岁我去廊城的一所大学读书,在此后的一年零八个月我经常毫无必要的往返于两个城市之间。我坐上火车,离开廊,回到门。又从门坐上火车,回到廊。无论我离开哪座城市都是一副要逃走的样子。G曾经问我:你在逃避什么?我一直以为自己是在逃避什么,然而每次坐在火车上我都感到目的地(无论是门还是廊)都不是我想去的地方。后来我才明白,我的快乐在于那48分钟,在于经常和民工一起挤在闷热的车厢里的48分钟。我只是在享受逃避的过程!任何逃避都是毫无结果的,但逃避的过程,是那么的让人着迷!

现在,我又坐上去廊城的火车,心情非常好。当我生活在廊城的时候,当我爱着那里的许多人的时候,我无比憎恨这座城市;可当我离开它,失去了那里所有的痛苦和快乐,却自虐般的爱上了一个城市,这座其实早已面目全非的城市。我的廊城在21世纪的节奏中兴高采烈的把自己弄的面目全非,不再有廊城的一切---包括它的味道。而我,却依然坐上了去廊城的火车,带着让人发笑的期待......

好了,写到这里我决定不再写了。总之兔子去了廊城,不要再去想那只倒霉的兔子在那座思念的城市里遭遇了什么,那跟我们无关了。至于河大后面的铁塔,它依然完好无缺的戳在那里。

五 尾声

回来的火车上我很幸运找到了一个位置。由于快到春节,车上挤满了回家过年的民工。我突然意识到,也许春天快来了。我想起丛峰在《春天的二十七的瞬间》中写到:第二十七个春天,我用绝望蘸着血液写作。这种绝望使人想要活着,但并不想说话。

我就这样一点一点的离开廊。一言不发的回到门。

作者:兔子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