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得其乐

hruler03.jpg (1247 字节)

每一次去卡拉OK玩,都会有好久不想唱歌。特别是当时在座的有个唱歌很好的朋友。当我们歇斯底里的尖叫的时候,我都清醒的意识到自己的声音有多难听。然后就怀疑自己是不是有唱歌的能力。虽然也不是五音不全,也有人鼓掌,还是怀疑自己唱的很难听,想想还是不要唱了。听听别人的也很好。
然而,有些夜里,听见好听的音乐,仍忍不住和着歌声一起唱。一个人在路上走的时候,也会唱歌对自己听。有时又觉得好象不是这么难听。听着自己的声音,多少有些自我欣赏的成分。于是,当朋友说出去玩的时候,又鼓足勇气厚着脸皮在台上尖叫。
后来就想,也许不是自己的问题。也许在那里的音乐。
始终学不会跟着别人定好的节奏,和音高来唱歌。那些声音不是太高就是太低。于是,唱女声就变成了尖叫。唱男声又低的让人听不清。很羡慕那些天生可以和明星一样音域的人,可以随便唱,反正天生的好歌喉。站在台上,一副明星的样子。更怕朋友对我说,你喜欢摇滚,不如唱摇滚吧!我的天。我唱什么,每一种都是舞曲的节奏,我唱的时候,看着台下的人跳三步四步。我那有什么明星,歌手的姿态,一副小丑的可笑畏惧的样子。
反反复复,终于厌倦了。不再站在台上唱什么歌。
但还是在路上,在家里,在听歌的时候,随便放肆的唱。不管唱什么,哼哼叽叽的,连张楚,窦唯,地下婴儿也可以含含糊糊的唱。也不管好不好听了,反正自己喜欢就可以。
终于还是觉得自己有一点音乐天赋的。一个人的时候,没有别人听,连尖叫都觉得自己叫的有水平。


早晨醒来,听歌跟着瞎唱的时候,突然想到这些。关于为自己唱歌的话题。
写完后再看看,突然觉得自己的口气就象一个中年妇女,在简单的生活中卑微谨慎的活着,小心翼翼,自得其乐。
Sickee说过一句话,说自己直接从少年就进入了中年。我也说不清从那一天开始,我突然跳到了今天。这些年来,一直在一点一点的破碎少年时的幻想,六七年前听《流浪歌手的情人》时的心态和美好。没有苍凉的远方,只有黑色的城市。无尽的贴近和无尽的空虚。
然后厌倦漂泊,厌倦奇遇,习惯于沉默和停留,习惯于平淡的生活,然后就老了。
可是心里还有些什么呢?还有什么不肯放弃呢?我也不知道,于是还在这里有时发呆,有时敲击。挣扎着,不肯停止。

作者:树 00-2-25 上午 09:4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