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名叫忧伤的故事

hruler03.jpg (1927 字节)

    大米的胸骨在这个冬天到来的时候开始不定时地隐隐作痛,那种隐痛总是在大米不经意的时候蔓延开来,象一片慢慢湮染开的酱色颜料。大米总是在静悄悄的夜晚对着一面镜子有些迷茫地打量着自己的胸骨,那里坦然得如二月的春天,看不出任何异常。大米用冰凉的手摸着那块骨头,仿佛抚摩着一块隐秘的古石,她的手心带着风声从时光里穿梭而行。

  大米胸前佩带那块寒玉已有许多年,许多年来,大米都没有想过要离开这块寒玉。她一直觉得她和寒玉之间有一种默契。大米到过许多的地方认识许多的人,人群在大米的眼里是空空然的,大米的瞳孔能够穿过人群看见一些虚幻的东西,比如那些永远也不会回来的灵魂,它们在半空中飞舞着,那是一种非常寂寞的姿态,大米常常在心里感到惆怅。

  乡里的老中医说大米的脸上有一种古怪的神情,那不是一个女孩子应该有的神情。大米的母亲为此十分苦恼,她问老中医该怎么办。可老中医只是摇头。

  大米在十岁的时候爱上一个人,那是一个外乡的货郎。货郎的身上有一种神秘的气息,那种气息令大米非常着迷,大米总是站在河道边等待货郎的出现,她看见当他出现的时候,所有的灵魂都停止了飞舞,它们的姿态让大米体会到了什么是痛苦。

  货郎在这个季节应该来的时候消失了。他再也没有出现在这个边陲的小镇上。大米每天带着胸口的隐痛站在河道旁等待,渐渐地长成了一个古怪的大姑娘。


  有一个明朗的夜里,大米做了一个梦。她梦见自己在不停地走,低着头。她的心里有一种奇特的感觉,那是她从未有过的情绪,可是大米不知道那是什么。她只是在梦里清醒地感觉到那种情绪,她觉得自己要哭了,可是她完全哭不出来,胸口的疼痛再一次扩张开来,并且带着剧烈的沉闷。她并不害怕。大米想,我会死吗。
  

  大米又一次对着镜子打量那块胸骨,那里隐约泛着青色的光,大米忽然感到害怕起来,她想我也许会变成一块石头的。

  大米仍然每天站在河道旁等待货郎,她感到爱带着彻骨的冰凉浸泡着她的全身。这种感觉令她非常恐惧,那是一种异常温柔的感觉,很舒服。大米脸上的古怪神情日益加深,人们经常看见她在河道旁不自禁地颤抖。她的脸上都是泪水。

  大米在那个反复出现的梦境中越来越感到疑惑,她很想知道那种情绪是什么。她醒来的时候就摸着那块胸骨,渐渐地她在黑暗中也能感觉到那里泛着青光,就象一块静默的石头。它令她感到隐秘的疼痛,就象那种她叫不名来的情绪一样。
  
  货郎在冬天即将过去的时候再一次来到这个小镇上,可是大米已经死去了。她死与一种秘密的血癌。货郎忧郁的眼神注视着昏暗的空气中飞舞着的大米的灵魂,他的喉咙里发出一个含糊的声音,所有的人都被他的声音吓住了,只有大米笑了。

  他说的是:忧伤。

  大米轻轻地体会着这个柔软的词,她终于明白了那种情绪名叫忧伤。


作者:S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