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说观?
hruler03.jpg (1927 字节)


1.小说又写不下去了,我决定写篇我的小说观。



2.想想以前吧,写诗,写散文,写格言,写小说,写戏剧,千百次又回到写小说。都写不下去了。



3.不仅写不下去了,再好的小说也读不下去了。我的大师们,我对你们的热情真是如此的有限?



4.我曾以为,如果有谁能把我的所思所想--也就是我生而为人想说的所有屁话--完全,准确地表达出来,我也就不必写作了。我先读完此人的书,然后放下书,从从容容去追求正当的幸福生活。破灭的梦想?



5.没有谁能替我想,替我表达,替我写作?就像没有人能替我生活?



6.这么说来,我这个人具有某种不可替代的独特性?



7.那么,谁?谁不是独特的?



8.每一个独特的个人应该说出自己的话?



9.我可曾一直坚信我有话要说?



10.首先是语气?对一个突然到访的陌生人,我通常会手足无措。我不知道怎么同他说话。写作一篇新小说,我遇到的莫非是同样的问题?



11.对不同的人,我该用不同的腔调(语气)说话?远远不是这样的。我远远没有这般的聪明伶俐。



12.那么,我为什么非得每次都想写出一篇不一样的小说?



13.生活不就是重复?



14.小说家不就是制造小说的小作坊主吗?小说不就是小说家用来证明自己的产品吗?



15.哪几样产品是不投放市场的?小说也是商品?



16.任何商品都是成批生产的?



17.除了金钱和名气,小说家还能赚到什么?理解?赞誉?咒骂?嫉妒?误会?轻蔑?或者,最不可忍受的无动于衷?



18.谁说写作不是表演?



19.我不再抱怨置身处地的文学环境?戏子们永远都是主角?



20.我自信偶尔还有点表演才能?而我倾心的是“反表演”?如果“反表演”成为时尚,我该推崇“仿表演”?等到“仿表演”甚嚣尘上,我该怎么办呢?



21.不表演的人不存在?每一个人都是演员?



22.每一个都可以成为小说家?尤其在网络时代?



23.我为什么要凑这份热闹呢?



24.我真有什么了不得的话要说?



25.我对生活倍感失望?



26.我冤屈满腹?



27.我的嘴无法说出我的难言之隐?



28.或者,我本身就是个四不象的传奇?



29.我不会讲故事是因为我的人生经历缺乏故事性?



30.我真不会讲故事?



31.我必须学会讲故事?



32.假如我这半辈子足够精彩,像一本感人肺腑的畅销小说,我会不会沮丧万分,恨不得不被父母联合出版?



31.卖得好的小说,我可曾一概不读?



32.我为什么要奢望(自己的)小说被广泛阅读?



33.人们读得最多的不就是充斥街头的报刊杂志吗?我想把小说写得像报刊文章一样浅显易懂?



34.一篇小说,特别是长篇,如果要读到结尾,才能弄清作者的意思,我还会有兴趣拜读?



35.一个人,终其一生,最值得倾听的,难道就是临死前的那句废话?



36.我们人模狗样混迹于世,出口的哪一句不是废话?



37.那么,我该立志把废话写得生动有趣?我该一如既往一相情愿力争给读者带来快乐?也就是说,让他们发笑?



38.在人多的地方,当人们不约而同笑起来的时候,我为什么会坐立不安?



39.写完以上这38条,我能否重返小说写作?



40.哪有什么重返可言,故土难道不是最边远的异乡?小说不正是沉默?沉默不正是可怜无助的叽叽喳喳?

2000.12.2

作者:彭希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