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

hruler03.jpg (1927 字节)


蝉在古柏上长鸣。我偷了功德箱里的钱。一只狗在叫,我有点害怕。和尚问:你害怕什么?我说有其父必有其子,你发现我爹偷过这里的钱吗?和尚说你怎么老是在这些无聊的问题上纠缠,你这样下去必定没出息。唉,真是一代不如一代了。“你见过我爹吗?你怎么知道他比我强?”我急切的问。和尚摘了一朵万寿菊,向我露出不可捉摸的微笑。
其实我知道和尚的一个隐私,也是他的痛处:寺庙外的一个郎中曾经趁他不注意,摸了一下他的光头,然后跳着跑开了,一边跑一边笑:“尼姑摸得我摸不得?!尼姑摸得我摸不得?!”和尚从此瘟头瘟脑了几个月,而且每天半夜用我的采乐洗头。这件事虽只是他们两人的隐私,但毕竟还是让我知道了。至于是谁告诉我的,现在已无从考证。但当时我对和尚与尼姑的关系持怀疑态度。有一天,我向和尚打听这件事,他却振振有辞:“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第二天早上颂经时,我在我的蒲团下发现了一本《左派幼稚病》,我想这准是和尚捣的鬼,他却在一旁若无其事的念着:妈妈妈妈妈妈妈妈。我决定离寺出走,去寻找我爹。
在路上,我听到了一个惊人的消息,街上那个独臂老乞丐是我的三祖爷。据说在辛亥革命时他与人打赌,结果是那人果真叫了他三声“爷爷”,而他也果真把自己的左手砍了下来。我想我叫他“爷爷”其实是我占了便宜,于是我走上前去,问道:“爷爷呀爷爷,你知道我爹到哪里去了?”他的话让我无地自容。“侄从孙子呀侄从孙子,你往西走,在大海的旁边有一个岩洞,岩洞里有一个九头的妖怪,你的爹就是被他吃了的,趁着他尸体还没腐烂,你快把他的尸体偷回来吧。我这里尚有李逍遥前辈留下的赎魂灯一盏,可以救他一命,手术费5元,价廉物美。可惜我侄孙子一世英雄,到头来却让西方的妖怪偷走了媳妇,”他接着用川剧高腔唱到:“悔当初没斩了那小贱人,我侄孙却中她的美人计......得锵,镪令锵!"我跌跌撞撞的向西落荒而逃.三祖爷在后面喊到:"往西!再往西!"
过了好一会儿,已经完全看不见寺庙了,我才缓下来慢慢走着.这件事对我两利:一,知道了不要占老人的便宜;二,我几乎没费周折就知道了我爹的下落.
然而好事不长.自从有俩兄妹告诉我我三祖爷是骗我的,因为这世界上既没有什么海,也没有什么岩洞,遑论妖怪,我就沮丧了好久.
----而且还有越来越沮丧的倾向:因为直到现在,我既没有看见啥子海,也没有看见啥子岩洞,遑论我爹.

(二)
我又回到了和尚身边,但脑子里尽是那两兄妹。我想我的强迫症又犯了,我吃了两片古尔班通古特酒馆特产的安定。没想到只一小会儿就要拉肚子了。和尚在一旁冷笑,他嘴唇动了两下,拍拍屁股就走了。我知道他的暗示:他要我念两千遍“妈妈妈妈妈妈妈妈”,借以忘掉那两兄妹。我念道:妈妈妈妈妈妈妈妈----没办法,寄人篱下嘛。但我头脑里仍不停的在想那两兄妹。我想:他们要是知道我会这么绞尽脑汁的思考一些关于他们的问题,他们一定会这样做:
妹妹会说:“尽管你也知道这毫无意义,我也知道毫无意义,但我仍要警告你:最大的无聊是为了无聊费尽辛劳。我是过来人,我是对你好。”而哥哥一声不吭的坐在我的蒲团上,恶毒的笑着。这时街上人影一晃。庙里功德箱中的钱不见了。
我正为自己的设计满意,因为这样既可以逃避强迫症的折磨,又不防碍我念经----和尚又来了。和尚一来,我的大脑就不听大脑的指挥了,仿佛别人的头长在我肩上。别人的头装着害了强迫症,不停的摇来摇去。和尚说:“今天吃荠菜”。古柏上两只正在交尾的蝉掉了下来。
“大海在哪里?”
“我提供一个线索:有一个人知道。我本不想说,但你总这样冥顽不化,你会后悔,但你终究会回到我身边,并且会迷上念经的生活,还有每天开功德箱的一瞬间----那种感觉不好吗?”
吃完最后一口荠菜,我已决定找我的三祖爷了。

我找到丐帮帮主。他说:“独臂丐?他走了。但他究竟来没来过也是个问题。有这么一个人吗?”他身边的两位长老善良的摇了摇头。“你别走!我有一个线索......”
关于爱情的事我不想再提,但布干偏要提。
她说:“我爱你......”我说:“我是和尚,就算现在不是,未来也一定是,和尚说的话一定会灵的”。“他只说你会念经,没说你也会成为和尚。”“那我们结婚吧。”“可我只爱你。”“我早说过不提爱情的,你偏要提,事态复杂了吧?”“我可以给你洗脚,但不能结婚。”
布干从哪儿来的呢?我也不知道。有一天早上我醒来,她就躺在我身旁了。她说我三祖爷是“老顽童”,跟我玩捉迷藏,但又怕我迷路于是就派她来陪我。我对她的所有话都保持怀疑的权利。我想:有人说三祖爷是我三祖爷,他就真是我三祖爷吗?这个糟老头子脸上布满狡猾的皱纹----谁又能说他的断臂不是装出来的?好莱坞的电影我见得多了。这个布干说不定更是子虚乌有。她叫布干吗?
“在很久很久以前,海边有一棵大树,神荼和郁垒......”每天晚上,布干都给我讲一个长长的故事,每个故事都有海,弄得我每天夜里都梦见海雾弥漫,把鼻子堵得怪怪的不好受。“起风了。”她的声音那么遥远。有一刻我甚至怀疑她是一个真实的人,在我身边轻轻地呼吸。她一定有象她的故事一样长长的头发。我一定要见大海。
你他妈又提爱情了。我在日记本上写到。
“我没见过大海
但我见过长长的胡子
从三祖爷的下巴上垂下来
每一根胡子都那么慈祥
有直的慈祥
有弯的慈祥
“往海边走 往海边走
你要找到你的父亲
你要找到你的母亲
这是你的使命”
三祖爷的话
象浓浓的海雾
弄得我鼻子酸酸的

我没见过大海
但我见过海雾”
我在日记本上还写到。
有一天我烦了布干。我说你老跟着我干吗。要是真爱我你就回你老家的厕所里去想我吧。为什么一定要跟着我?她走了。我又失去一个找三祖爷的重要线索。

作者:眉间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