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红色的木乃依

hruler03.jpg (1927 字节)

小丝,一个喜欢粉红带子的女孩。
走近一些,你能看到她手腕上的粉红丝带,脖子上的粉红丝带,每个中指上的粉红丝带。如果在夏天你还能看到那些纺丝缠绕在她穿着凉鞋的脚脖子上的粉红丝带。她的皮肤很白,像白雪公主那样白。
有人怀疑她有sm倾向,她绝口否认。这些人灰溜溜地走了。只剩下我一个。
我说我也喜欢你的那些带子。她看了看自己身上的那些不算少的粉红带子,转过脸背着我说是吗。我说是的。
她没问我为什么。我想如果她这样问的话我一定也会像先前的那些人一样灰溜溜走掉的。
可我没有。
她说丝带给她安全感,尤其是粉红色的。
她说丝带可以让她更像一个女孩,尽管她已经是个女性十足的女孩了。
我想她还想说些什么,可她没说。于是我问她你的丝带从哪里买的,她说随便哪一个地方,只要碰上就买,没什么固定地方。
我想也是的,一个女孩家怎么会专门为了一条粉红色丝带跑遍整个城市。这一点可不像我。
对一个男孩来说如果他喜欢粉红色丝带他就得跑遍整个城市直到走进一个知认为不会碰到熟人的小店才会从裤子里掏出准备好的钱塞到那张递过来一条粉红丝带的陌生手掌。
我还想给她讲一些更富戏剧性的购丝带经验,可我没讲。我不知道该不该后悔。
下雨了,那年的某一场雨。许多人都摔倒在马路上,停的车子一堆一堆的。
我突然想在这时看到站在马路对面的小丝,我没看到。
她坐在我不远处的沙发上。正在把一些带子往身上缠。
我不知道她会缠到什么时候。我像一个死人一样一动不动。
那些粉色的丝带在她手中像某种海生动物的肉丝。
从沙发那边传来一阵一阵的海水的苦涩气息。伴着淡淡的某种花香。
我是不是该走到她身边,坐在那里或者站在那里,我这样想了,可在她看来我还是像个死人一样一动不动。
我不止一次发现一些想法儿会坏事。她以前也对我提起过这方面的话题。我想我得动一动,要不就真成死人了。
像想像中的那样,我走了过去。
她坐的那个沙发在跟前看起来庞大,松软,光滑。布料在阳光下反射着柔和的光。
她用缠着丝带的手在一小块布料上拍了拍,让我坐在那块布料上。
我坐下和坐下之后她一直在缠。现在她的手一些手指已经变得比原先粗了三倍不等,那些被丝带塞得满满的指缝溜不进一缕阳光和一丝风。
现在她开始用两个看起来浮肿的粉红色拳头把带子艰难地一圈一圈地往脖子上缠。
有时她会吐一下舌头。她用很小的声音对我说是自己不小心手重了一点。
从坐下来后我一直在看她一个人不停地忙着,现在我想我也该干点儿什么。为她,或者为我。
总有些事她想让我做可没说出口。下面我要做的就是这些事。我想她的一些想法我能猜百分之七十到八十不等。
我拿起沙发上的一把小剪刀把一部份丝带剪成一小段一小段,把她披散的头发绑好,把她几次拖到地板上的裙角绑好。
之后我看了看表,快五点了。一些提前下班的人骑着车子正在过马路。还有一些步行的,他们手里提着绿色蔬菜眼巴巴地盯着前方不远处的绿灯。
我看着渐渐被粉红色丝带包起来的小丝,开始犹豫这个下午是不是应该这样过去。
我又看了她一眼,她像个粉色的木乃依。
0:00 01-3-10

作者:马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