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偶奇遇记

hruler03.jpg (1927 字节)

 
 
一、无题
木偶听大人说,指月亮要被月光割破耳朵,就不敢指。但有一天竟然不小心指了一下。自然担心了一夜。天亮后发现耳朵还是那只耳朵,没少什么,也没破什么。以后就再也不怕。并且因为敢于肆无忌惮地指月亮而逐渐博取了胆大的美名。
木偶听大人说,掉到水里,受了惊吓,吓跑了魂,就要喊魂。不喊就会六神无主,甚至于一命呜呼。于是掉一次,喊一次。掉了十次,恐怕就得喊十次。
耳朵有无伤口容易得知,魂魄的是否还在却难以获悉。况且耳朵只是末端,而魂魄乃关乎生命。
但是到了最后,到了现在,终于还是不喊了,只赶紧用被子捂住,喝一碗姜汤,发一身汗,祛寒。


二、朋友
在全国人民共同畅游的天地OICQ里,有一栏“个人留言”。系统上给全国人民准备的都是一样话:这个家伙很懒,什么也没留下。但是自然也有勤快的公民,留下了各式各样五花八门的信息。这些信息意在告诉我们,隐藏在屏幕背后的,是人,还是狗。比如有一例:
年龄在XX岁以下,别加我!
比我还差,别加我!
这个人在生活中一定呈现满腔热血、勤学好问、力争上游……很有独立之思想自由之精神的意志与表象。但木偶忍不住给他白眼和唾沫;该人不是人!该人眼里熊熊燃烧势利之火!狗尚且不挑主人,可是他挑起朋友来,语气是如此斩钉截铁,立场是那样鲜明坚定。
他可能是听信了孔夫子的话:“毋友不如己者”。可是聪明的,人人如此,推论下去,就可以知道任何人都不可能有任何朋友。

三、精神
说的不是“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那个精神,而是“你给我精神点儿”这个。
女友说,你穿这件衣服很精神。那件班驳的像挂鼻涕一样。
女友说,你以后穿这件吧。看起来精神点。
我不是要说我的烦。我其实不烦,而是怕。怕周围一切都要求我——精神点儿!
女友是我爱的女友,女友的话不是我爱的话。有时候,我实在憋不住,差点直接引用罗素先生的语录踞理力争——须知参差多态,乃是幸福的根源。幸福在追求精神享受的现代女性心里也许真有点地位。我不敢肯定。所以最后总是把这句名言咕噜一声咽下肚去。我实在太烦教育人了。而且我很怕我爱的女友因为我不爱她的话倒竖俊俏的柳眉,对区区白眼相向。从美学上看这种表情有惊世骇俗之美,可是心理学告诉我们,它能引发受事者惊涛骇浪般的痛苦和忧愁。幸亏胡适之先生也说过一句名言:容忍比自由更重要,给了我一个极有面子的台阶。
不是在说我的烦。我其实不烦,而是怕。怕区区在下这种略显参差的人,跟不上这个精神头十足的社会。在社会转型时期,全国人民团结一致,自由少来,容忍也免谈,那我岂非要被乱棍打死?!
又一想,人固有一死,没台阶下是死,有台阶下也是死。死得其所……

四、未来一代
生不逢时呀。木偶听到有人慨叹。
是一个大头青年。
什么时代属于你呢?
未来某一时代。我是未来时代的人。
大头青年爬到床上,点燃了烟:思念你呀,未来时代。
这个青年的大头里藏有玄机。这玄机主要由“超前意识”构成。
这种超前意识历史上有两种形态:
一是将这五光十色的世界大大超前了。比如若干年前信奉“十五年赶超英美”、“跑步进入共产主义社会”那帮兄弟。
一是大头青年的大头中隐藏的玄机。信奉本人“生不逢时,被时代占便宜,大鹏展翅恨天底”者是也。
前一种,浇冰水使之清醒,即可。后一种,大头青年,不是木偶咒你,你不死不行。也许这一轮投胎,刚好投到你神往的属于你的时代呢。这是很有可能的。所以,你去死吧。
如果还是生不逢时呢?那就再死,再投。二十年又是一条大头青年。总有一天,活在世上反抗与战斗的兄弟会拼命打造出一个令你满意的时代。
可是如果你是无神论者……那就算了吧,当我没说。

 

 



作者:李傻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