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 你能不能听见我说话

hruler03.jpg (1927 bytes)

 

我是没办法好了,妈妈,你可有什么法子来治我这年纪轻轻就落下的病?
你打电话来的时候,我正在抽烟,抽到第三根,烟头在糖果罐子里漂来漂去,我不知道怎么和你说话,在我满口烟味的时候。
妈妈,或许我们没有纠缠三生三世,你不过是在上辈子欠我一吊铜钱,于是今生成了我的妈妈,受我的气,让我拖累。
妈妈,我不知道上天是怎样安排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妈妈,你本来是那样一个好看的女子,可是自从你有了我这个女儿以后,你的眉头就从来没有舒展过,越颦越紧,妈妈,你的后半生什么时候真正欢心展颜笑过?你时时刻刻提心掉胆着。妈妈,你已经是个中年妇女,你的纤纤细腰呢?你的满腹才情呢?
妈妈,可是为什么你拼了命的希望我好起来,可是我总是这么一副半死不活的摸样。
妈妈,这是你欠我的,一个女孩子如果她从四岁就开始得低血糖,偏头疼,神经性皮炎,这些因为紧张而得的病,那么这不会是她的错。可是,妈妈,这究竟是谁的错?
一个四岁的女孩就已经开始紧张,就开始手足无措,就开始害怕。
妈妈,这究竟是谁的错?
妈妈,所以我恨自己,但是我原谅自己,我原谅自己越陷越深,越滑越远。
妈妈,为什么你在我身后再深情的凝望也牵不住我?妈妈,你对我到底知道些什么?可是你为何什么也不说?
妈妈,你从来都是什么都不说。你什么都不说,我怎知你爱我,我怎知你在担心我,我怎知你和我一样在后悔着?
妈妈。
妈妈,我们是母女,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有千千万万中,无奈我们选择了其中最让我们不能选择的一种关系。
妈妈,我是你身上掉下的一块肉。他们这么说,可是他们没有告诉我,我们身上到底有没有隐秘的联系,而这种联系只存在我们之间,他们没有,我们不说,谁也不知道。
妈妈,你在哪个时刻为我深深的叹起过?妈妈,你在哪个时刻为我无力的啜泣过?妈妈。那个时候我在做什么?我那次没来由的心里一紧,是不是因为你在为我难过?
可是妈妈,你知不知道,那次你突如其来的心里一惊,是因为那个时候女儿我断了生念,那把沾了我的血的刀片,有没有沾上你的一丝痛心?
妈妈,我们彼此都不说,我们谁也不知道。这件事,再也没有对证,等哪一天,我还是你带着这个秘密进了坟墓,那么这个世上只有一人独守这死无对证的秘密,偶而想起,却已忘记。
妈妈,只恨我从来都不是一个让你感觉骄傲的女儿。妈妈,我一事无成,我的学习成绩从来就没好过,我常常笨手笨脚的弄糟事情,妈妈,我最后的救命稻草是写一些娱己的东西,可是妈妈,我写的所有东西你都不喜欢,你根本就不看,你说你老花了,看东西很吃力。
可是你难道从来没有想过,我写的所有东西,都不过想让你知道你有一个会写东西的女儿?你难道就从来都没想过,我从来都只不过是一个想让妈妈感觉到骄傲的小女孩?妈妈,你不看,你怎知你的女儿眼巴巴的要着什么?
妈妈,可是你看了又如何?女儿大了,在你面前暴露自己的身体已经是那么的不自然,妈妈,你看见了我的痛苦又能怎样,你看见我的挣扎又能怎样?
妈妈,你不是我,你怎知我所有的痛不是上天对你的惩罚,惩罚一个人最好的法子是惩罚她的孩子,妈妈,我膝盖痛的时候是不是在替你头疼?妈妈,我本无罪,可是我却犯了所有的错,我痴,我贪、我嗔、我愚不可救,却都是因你而起。否则我不知道我为什么不能快乐,不能和别的孩子一样在阳光下蹦蹦跳跳的走路,为什么健康离我如此之远,其实我要求的不多,我只不过要一点点表面的健康,可以去光鲜照人的出去,为什么都不可以?
妈妈,你给了我美丽,为什么又收了回去?
妈妈,可不可以把我这条命也收回去?妈妈,那种情况下,你爱我,你怎舍得把我生来这个世界上受苦?妈妈,我可以从来都没出生过吗?前生,你欠我那吊铜钱我不要了,妈妈,我们不要今生你给我痛,我给你苦,妈妈,本来我们都可以不是这样的受累的。妈妈,如果自另一个地方出生,你有你甜美可人的女儿,而我也可以不必这样,你说,这样多好?
可是,我偏偏又自私起来了,妈妈,我怎么舍得让你成为另一个人的妈妈?我怎能忍受你为另一个人牵肠挂?
妈妈,所以只有让我们纠缠到底。
妈妈,所以我只能追着你问,你可有什么来治我这年纪轻轻就落下的病?妈妈,我不能拿着话去问别人,妈妈,让我们在着世事中用悲哀的眼神两两相望,你又怎知那颗在脸上划过的水珠不是我流的泪,妈妈,只等风一阵阵的刮过,我们在彼此的目光里悲哀成一种姿势,一种祭奠。

作者:礼拜四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