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过的生命

hruler03.jpg (1927 字节)


我很讨厌日本人,不知道是不是小时侯受过太多抗日教育的关系,可是现在我却学起了日语,或许明年,或许再过两年,我就会去那个让我深恶痛绝的国家。
“我讨厌日本人。”我是这样说的,教室中的同学们用吃惊的目光打量我,我则更响亮的重复我的话:“我讨厌日本人,就是这样的。”
就是这样的,我喜欢这句话,任性,固执,不容质疑,没有任何原因,不许任何反驳,很简单的回答,就是这样的。
虽然我比别人更用功的读日语,但是由于潜意识的排斥,我始终是没能把它象预期的那样完成,我只是记住了一些发音很好听的单词,或者寓意很好的字词,象“樱花、猫、狗、痛、脸、花”等。
同班的G突然提出要帮我补习日语,他说:“可以吧,我来教你日语。”
口气平淡但是却已经决定了一切。
“好吧,”我犹豫了一下:“好的。”
或许“潜意识排斥”这样的话会被别人认为是读不好书的借口,但事实如此,从小学开始,或者从更小的时候开始,我似乎对不喜欢的事物会特别的没有信心,我会在事先就有一个预感,告诉自己会不会成功,其实我自己是知道的,那所谓的预感不过是心理上的暗示,暗示自己这是喜欢的,那是不喜欢的,所以这是可以成功的,那是不可以成功的。
“任性是你最大的缺点也是你最大的弱点。”这是R说的,他说:“你会为你的任性付出代价的。”
他是这么说的,而我只是笑,笑是我所有内心活动的概括,因为我的眼泪在某些人心里一文不值。

“你很在意我吗?”我问
“恩?”G脸上有无法掩饰的惊讶
“你很在意我吗?”我又问了一遍,我凝视他的眼睛,我知道他会着魔,那是一种催眠的方式,某种动物与生俱来的本领。我看着G,哦,不,我看着R,我问他“你很在意我吗?”他的回答是:“是的。就是的。”R的眼睛直视着我,他也有某种魔力,不是催眠,而是一种威慑力,同样是与生俱来的。
“哦,呵呵。”G在笑,脸上有红晕;“为什么问这个问题?”他移开了自己目光
“颜色是红的。”我笑:“turn red。那么,开始吧。”
他坐在对面,低着头打开了书。

夏天的傍晚是我最喜欢的时刻,本来深夜也是的,可是最近看了《猛鬼街》,一下子对黑夜有了恐惧,这是出生以来第二次被恐怖片吓到,第一次是我看的第一部恐怖片,其实应该说是科幻片《苍蝇》,之后看了十几年的恐怖片以为自己已经麻木了,可结果还是被吓到了,我不敢在黑暗的房间里独自待着。
“我会窒息的。”我告诉大脸猫。
“我以为你是天不怕地不怕的哦。”他笑了。
“不是开玩笑的呢,真的,我不能一个人待在家里等天黑,你得过来陪我,或者我们去哪里逛逛,等我家里有人了你再把我送回来,”不等他做决定我就先说:“好了,就这样了,我决定了,我们在浦东大道等。”
我挂了电话,立即冲出门去,不能错过傍晚的云彩,更不能独自等黑夜来到。
下车以后我看到了马路对面的大脸猫,他坐在路旁的栏杆上,抽着烟,他朝我招了招手。我向他走去,走到马路中间时我又看了他一眼,我还看到了他身后的草地、高楼和天空,以及天空上的云彩,象被落下去的太阳扯出的一些棉絮,淡淡的染着紫红色,很娇嫩的颜色,很轻柔的颜色,很媚的颜色。颜色。脸色。我的脸是否也能染上那种迷梦的色彩?车辆从我的身边飞速使过。
“你听得到太阳沉落的声音吗?”我曾经问过什么人吧,现在,我却在车辆飞速穿梭在我身边的马路中间聆听太阳沉落的声音。有一些车辆开过时大声的按着喇叭,刺痛了我的耳膜,痛。
我又看了一眼大脸猫,我看到他已经不在栏杆上坐着了,他神情紧张的僵直在路旁,手上的烟也灭了。
我在下一辆车开过以后向他飞奔过去,我大笑着,向他飞奔过去。

青其实是喜欢大脸猫的,我知道的,可我却装做不知道。大脸猫其实也很喜欢青,很喜欢,这是满早的事情了,我装做不知道,从来都不知道。
我笑着告诉大脸猫:“我给青打过电话呢,她说要来我家玩。”
“哦。”
“哦。”我跟着单调的哦了一声,旧情难忘?我是不会告诉他青现在还是喜欢他的,因为,我是不知道的,是的,我就是不知道的,就是这样的。
“你很在意我吗?”我问大脸猫,我跑到他的面前去,我要他看我的眼睛:“恩?在意我吗?”
“做什么呀。”他扭过头去。
“你不在乎我吗?”我转过身继续向前走。
“在乎的。”他在我背后说。
我没有回头去看他的表情,我不会回头的。
“知道我在过马路时做什么吗?”
“发呆啊”他问:“难道是中邪了?”
“我在看天上的云,我想听太阳沉落的声音。”
“少来!”他很不屑:“别跟我玩这种游戏,你知道的,当时我很紧张。”
“紧张和在意是一回事吗?”我闭上眼睛等他从我身边经过。
“有什么区别吗?”这就是大脸猫,不会太在意什么事情,总是一副无所谓的样子,什么都一样的,对他而言,没什么事情是有区别的,就象我或者青,随便是谁,选择任何一个对他而言都是没有任何区别的。
他在什么地方停了下来,他向我靠近,他站在我的面前,我可以闻到他身上特有的味道,他曾开玩笑说那是处子之香。“很好闻吧,好好闻哟,不知道什么时候你会再也闻不到的哟。”那时侯,他是这样说的。
“又在干什么?”现在他是这样说的。
“我的视力不是非常好,但是我的其他感官却是一流的,我可以闻到你的味道,闻出你在哪里哦,我还能听到太阳沉落的声音。”
“刚刚要是有一点点差错,你就会听到自己身体被撞飞的声音了。”我感觉得到他的目光,感觉得到他的温柔的声音。
“恩。”生命无常,我突然想到这样一个词。生命无常,我突然想到了R。R总是喜欢把摩托车开得飞快,飞快飞快的,他喜欢把自己的生命赌在每一个飞速行使的时刻。我喜欢坐在后坐上把自己的生命交给这个可以带我飞起来人,我喜欢速度,我喜欢mj的《速度狂魔》,我喜欢那种生命在任何一秒都可能消失的感觉,我并不脆弱,脆弱的是我的生命和我的神经。
我会把自己的命放心的交给别人,可是却不敢交给我自己,我无法控制我自己,即使对着镜子催眠自己也是徒劳的。没有安全感的自己。
“我是傻瓜。”我说。
“是的。”他的手指温柔的划过我的脸颊,在渐渐灰暗的天色里为我带来那种我所喜爱的颜色。那种樱花似的粉色和傍晚的颜色。

作者:黑色忧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