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物(一个古老的童话)

hruler03.jpg (1927 bytes)

  


我真的很喜歡你買給我的那本漫畫書「怪物」。尤其喜歡漫畫裡面畫的童話故事書。跟你一起散步回家的時候我一直重覆那個故事,你笑個不停。你不知道的是後來你睡著以後,我還坐在你旁邊偷偷小聲地又把那個故事唸了一遍。

我就是很喜歡那個故事。那故事不知道為什麼就讓人感覺到好像隱含了什麼意思似的。

從前從前,有一隻沒有名字的怪物。

怪物非常想要一個名字,於是就出發去找名字。但是世界很大啊,所以怪物就分裂成二隻,一隻向東,一隻向西。

往東的怪物來到村莊,遇到鐵匠奧圖。「請你把名字給我。」怪物說。

「名字怎麼能給人。」鐵匠奧圖回答。「如果你把名字給我,我就讓你變成全村力氣最大的人。」怪物說。

「變成力氣最大的人的話就可以。」於是怪物就進入鐵匠奧圖的身體裡,變成了鐵匠奧圖。

奧圖變成全村力氣最大的人。可是怪物在鐵匠奧圖的身體裡越來越餓,最後只好把鐵匠從裡面吃掉了。怪物又變回沒有名字的怪物。

怪物一直找一直找,但每次的結局都一樣。最後牠來到一座城堡,有一個小男孩臥病在床,那是王子約翰。怪物告訴約翰,把名字給牠就可以恢復健康、從此變強壯起來,約翰就讓怪物進到身體裡去、變成了約翰王子。

國王看到約翰好起來,非常地高興。怪物也很喜歡城堡裡的生活,所以肚子雖然餓還是一直忍耐一直忍耐。直到有一天實在餓得受不了,就把整個國家的人都吃光光。

沒有人以後,變成約翰王子的怪物再度開始漫遊的旅途。有一天遇到了往西走的怪物。

「我有了一個很好聽的名字。」往東走的怪物說。

「我沒有名字,但是我覺得很幸福。」往西走的怪物說,「因為我們本來就是沒有名字的怪物。」

往東走的怪物很生氣,就把往西走的怪物吃掉了。

我最喜歡的是這故事的最後一段話:好不容易有了一個名字,卻再也沒有人可以叫牠了。約翰,這個名字多麼地好聽。

這個故事到底是什麼意思呢?你睡著以後我一直在想。

從這裡我想到,你好像從來沒有說過一句「我愛妳」。

其實好像是有的。剛認識不久的時候,有一次我很傷心,坐在家裡喝醉了酒。又在洗澡時暈過去,是你把我抱回床上去的。後來你有提起,是在 ICQ 時告訴我的,寶貝,昨天我坐在妳旁邊陪妳,偷偷跟你說我愛妳喲。

很可惜我無法目睹那個情景。被熱水淋得全身濕透的我,被你抱回床上,你坐在床沿陪我。寶貝我愛妳。是這樣的嗎?

作者:hide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