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长头发

hruler03.jpg (1927 字节)



很久很久以前,我们的祖先住在森林里,和别的动物一起。那时候动物界的语言是相通的,只有人不愿意参加森林圈的语言培训班,所以他们成了森林里的少数,和别的动物群不太往来。其实兽类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凶残,只是从我们的祖先起,人类就不愿意亲近它们。后来我们的祖先渐渐疏远了它们的祖先,我们的祖先也逐渐一批批地离开了森林。



在他们还没有完全离开之前,森林里有过一次诗歌朗诵会。我敢说,那次盛会是人类的任何一次节日都不可比拟的,那次诗歌朗诵会的奖项也高过我们人类的所有文艺奖项。我们的祖先是在那次诗歌朗诵会后才开始喜欢上诗歌的。



主持朗诵会的是一只年老的母狮子。它慢吞吞、慢吞吞地才登上主席台,所有的动物和人都在台下恭敬地立着。几分钟后,那位尊贵的狮子女士才开始发言:



“我们今天的奖项,是为了颁给那些对诗歌没有追求而只有热忱的人。他可以不必写诗,但他必须说出一句独特的话,一句我们听过很久但从未当真的话。好,下面开始……”



第一个上台朗诵的是当时森林里最有威望的老虎。老虎的诗歌一听就是血气方刚,不平凡的。台下一片掌声,大家都说老虎一出场就表现出豪放的风度。



第二个上场的是大象,它鼻子里卷着一束花上台,在台上站稳以后潇洒地把花抛向台下的观众群。一片轰动。大家都说大象的诗歌朴素,好懂,最可贵的是真诚,从不故弄玄虚。



第三个上场的是猴子,据说它和这次诗歌朗诵会的主席是亲戚。什么,猴子跟狮子是亲戚?没听说过。唉!那时候你们还没出生呢,我们的祖先住在森林里,狮子和猴子们也都住在森林里。机灵的猴子在自己身上养了一只虱子,虱子又繁衍虱子。猴子把虱子过继给狮子,于是从此全森林界都知道猴子家族和狮子家族攀上了亲戚。——哦,原来这样啊!猴子上场以后,观众群中一片寂静。谁都不出声,但是大家心知肚明:猴子一定是这次诗歌朗诵会的胜出者。



过了很长时间,终于我们祖先中的一个也上场了。她看看台下,都是陌生的面孔。那时候她才16岁,从未在森林界公开发表过诗作。即使在人界她也不出名,可是因为其他人太不把森林界的文化聚会当回事了,只有她傻瓜才来,于是她代表全人类参加了这次森林诗歌盛会。



她没有华丽的衣服,没有松鼠娇小可爱的身材,也没有百灵鸟好听的嗓门,没有孔雀高傲矜持的气质。她就是那么平凡的一个女孩,走在森林里没有花儿为她开放,也没有小鸟为她带路。



她走上讲台,看见台下从未接触、交流过的面孔,哭了。它们有的唧唧呱呱,有的像咆哮一样,可怜的女孩在想:我这是在什么地方呀?我在干什么?



她用人的语言,只说了一句话:“我站在比平时高的地方,真不知道说什么了,也许我从未学会过说话。”



意外的,这次盛会的最高荣誉金奖颁给了那个羞怯的16岁女孩。奖品除了镀金奖杯,还有就是诗慧树上的叶须,这种树要一亿年才能长成。年长尊贵的狮子女士亲自把叶须佩带在女孩的头上。森林众生大跌眼镜。



女孩带着奖品和荣誉回到家,我们的其他祖先既惊诧且兴奋。他们认为只有人类才是森林里最智慧、最富有诗性的种族。后来他们从女孩头上剪下一些叶须,种在泥土里。可是这种树长得实在太慢,他们越等越不耐烦。后来有人发现叶须只有在皮肤里植根才能生长迅速,而且枝繁叶茂。后来我们的祖先,他们所有人都种上了这种叶须。一个聪明的人还给他们的叶须起了名字,叫“头发”。



祖先们固执地认为,只有人类的语言才能写出好诗。他们不但这么认为,还一直坚持不参加森林里的语言培训班,后来逐渐搬出了森林,披着他们的头发去别处定居了。

作者:craz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