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

 

一列火车,在旷野的铁轨上。我就在这列火车上。

我的旁边是两个男人,对面是三个男人,我也是男人,六个男人,是不是有些无聊,而且互不认识。虽说我的报纸看完之后,另一个找我拿过去了,我们还是互不相识。我的报纸看完之后,就没有任何事情可以做了,我看着最外面的那个男人,觉得他挺傻。我和他一句话也没有说过,在此之前,我也没有注意过他。但是我还是要说,他看上去很傻。我有这个权利。结果,过了一会儿,他对我说话了。

"你是56号座位吧?"

"是的。"我忘了我是几号,但我想他说的没错。

"那我们需要换一下,我是58号,你不应该坐在窗户边?"他把他的票给我看。

"不行。"我没有理他。

过了很长的时间,他也没有说话,我也没有说话,再后来,我就睡着了。

"操你妈,你起来!"一声气势汹汹的呵斥把我弄醒了,是三个家伙,他们带着58号乘客站在我的面前。

我揉了揉眼睛,抬头看着他们。他们把我拉了起来,58号乘客坐到了我的位置上,他们把我按到了58号乘客以前坐的位置上,然后对我说:

"你他妈的给我放老实点!"

我看着他们,我笑了起来。

一个瘦小的家伙揪起我的衣领,给了我一个耳光,我没笑了。

他把手松开之后,我又笑了。

后来他们三个人看了我几眼,另外两个人没说什么,最后他们一起走了。

他们走了之后,我又躺在那里睡着了。还做了一个很短的梦,梦见铁轨突然没有了,火车脱轨之后撞在了一座山脚下,我作为其中的一名乘客,理所当然的是和很多人一起死掉了。

我醒的时候想起了我的手枪。前天去保定的时候,有人问我要不要手枪,是防真的。我把我的手枪拿了出来,对他说:是不是按照这把防真的。那家伙吓跑了。实际上,我的手枪也是防真的,就是在那里买到的。

我有一种想法逐渐在脑海里形成,于是我和57号换了一个位置,因为57号看过我的报纸的缘故,他没有拒绝我。我想即使他不看我的报纸,可能也不会拒绝我,坐在两个陌生人的中间是最不舒服的,我和他换他求之不得。他去撒尿也会马上方便很多,据我观察,他是一个尿频患者。

我坐在58号旁边之后,他醒了,因为这些轻微的动静。我对58号笑了一下,他非常警觉的看着我。我扭过了头,没理他了。

再过了一会儿,58号的眼睛惊恐的望着我,原因是我把枪抵在了他的腰间。我摇了摇头,示意他不要说话,更不要大喊大叫。

火车一直在向前开,这里是平原,空旷无边。我一直用枪抵着58号乘客,别人都不知道,也没注意。只有我和58号乘客两个人知道这件事情。

火车到达乌鲁木齐的时候,我已经把枪抵在他身上一天一夜了。在这段时间里,他一直不动,坐的笔直,就像一个小学生那样。我有时候换一下姿势,也很少动,我总是保持手枪的枪头固定在他的腰部。

有一些乘客需要下车,他就是其中的一个,我看到那三个家伙先下去了,叫他快点。他点了点头。我要他站起来,我也决定在这里下车,我很饿,在火车里闷的要死,这么坐了一天一夜,我想出去,去乌鲁木齐,吃两只羊腿。

我用枪很隐蔽的抵着他,和他一起下车。那三个人在外面等他。他们看到我也下来之后,就朝我走了过来,火车开走了。

我们沿着铁轨前进,我和58号乘客一前一后走着,那三个人和我们保持一定的距离。他们已经知道我用枪抵着58号了。

我们走了好长好长的时间,大家都不说一句话,但是一直走,谁也不肯停下来。我想关键是我没停下来,我们又走了一整天。太阳快下山的时候,我们走到了一个到处是铁轨的荒凉之地,离市区可能有几十里地了,我快饿晕了,双腿有点疲。我停了下来,58号也停了下来,那三个人也停了下来。我看着那三个人,他们和我大概有40米的距离。我们的前面是一座荒山,除了看到一个黑乎乎的隧道之外,我对它的印象一片模糊。

我用力的顶了顶手枪,58号乘客马上吓的哭了起来,求我饶了他。我笑了一下,他更加哭的发抖。我把扳机抠动了,一股水射了出来,打湿了他的衣服。我把手枪扔在地上,一边尖叫一边朝那个隧道跑了过去,我听到了一列火车穿过隧道的声音。


50块钱


在我有50块钱(或者更多)的时候,我总是特别特别兴奋,甚至因此而把自己的裤子系的更高,让我看起来,好象又重新长高了一大截。

事情是这样的,今天,我去买肉的时候,在地上看到了50块钱,很显然,是有人不小心丢掉的。可能是在买肉的时候丢掉了,也可能是在买白菜的时候丢掉了,但这50块钱,和卖肉的,或者卖白菜的,肯定是没有任何关系的。我很高兴自己看到了这50块钱,我相信在这个世界上,很少有人像我这样急切的需要这笔钱。是新版的人民币,毛主席排在第一,他安静的躺在马路上,一些泥巴弄脏了他的脸,他在对我微笑。我也笑了一下。然后我把自行车放在一边,准备过去捡起来。突然,有一只手进入了我的视线,一只粗糙的手,我抬起头,是一个糟老头子,十分邋遢,好象100天没洗过澡一样。这不是那个整天露宿在天桥下面的那个流浪老头吗?他拿着那50块钱,对着我只笑,笑的我都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我想,我其实和他一样需要那50块钱。

那个卖肉的,也笑了起来,他笑的声音更大,是我经常听到的那种笑声,和流浪老头子的笑声当然是不一样的。他对拿着钱的老头子喊到:别高兴了,那是一张假币!今天早晨我不小心收到的。

那个老头子脸色马上就变了,和死人一样,他扔掉了假币,走了。他总是走来走去,因为他是一个疯子,虽说他也认识钱。我想他是回天桥下面去了。我看着他,也笑了起来,觉得他真有趣。

后来我买了肉,卖肉的还多找了我2块钱,我心里高兴的不得了。我一点也不感到内疚,因为这只是一个意外,是这个世界的一部分,你不是总能碰到的。

我回到家里,把肉放在桌子上,因为多找2元钱,我想重新清一下我口袋里还有多少钱。结果,我发现少了50。

再次回到菜场的时候,菜场更加吵了,那个卖肉的,声音嘹亮,穿过整个闹市。我对他说,那50块钱怎么没在路上了?那个卖肉的说,什么50,我不知道,好象一个邋遢老头子捡走了。我赶紧跑到天桥下面,看到那个老头子,他在那里睡觉。我问他是不是把那张50又捡走了。他笑的很夸张,大声对我说:我看你是个傻子,那50是假的!

我不知道该和他说什么,只好在天桥下面坐了一会儿。 

作者:吴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