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是发生奇迹的时间

hruler03.jpg (1927 字节)

“你相信奇迹吗?”男人问。

“不。”女人的回答非常的坚定。

“从某种角度来说,我相信是会有奇迹发生的。”男人的左手插在口袋里,右手似乎是在下意识的摸着自己的鼻子。

“那恭喜你了。”女人冷冷地说。她的眼睛低垂,看着自己的鼻尖。

男人一下子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他的左手从口袋里伸出来,端起面前的啤酒瓶,用另一只手拿起玻璃杯。

“要不要再来一杯?”男人问坐在对面的女人。

女人摇摇头,没有说话。男人为自己倒上酒,喝了一口。

“奇迹一般来说是这样的,当你放弃希望的时候,事情就开始向好的方向发展。”男人说。

“如果这么说的话,那么你所说的希望是什么?”女人问。

男人又喝了一口酒。他的左手又插回口袋里,他的上衣是黑色的,拉链没有拉上。袖口有些磨损的地方。

“我不知道希望是什么,你应该比我清楚。”

女人从鼻子里发生一声短促的声音,听上去像是一声冷笑。她耸起肩膀,深吸了一口气,这样看上去她更瘦了。

男人端起酒杯,但是这次他没有喝,而是盯着杯子的泡沫看了一会儿。然后他放下杯子,嘴里开始哼起一段旋律。他的声音不高,影响不到其他正在吃饭的人,但是足够让女人听见。女人将头扭向一边,看着窗户外面的街道。一个男人正好走过去,他的背影又高又瘦,脖子和后背形成了可笑的弓形。

女人看着弓背的男人走出自己的视线,然后她转过头,盯着面前剩下的半碗米饭。她从挂在椅背上的挎包里掏出一包烟,接着又从包里拿出一个打火机。就女性而言,这个打火机有点大。她打了好几次才打着,点上烟后,她把烟盒和打火机并排放在桌子上。

“你怎么解释昨天的事,如果你不相信奇迹的话?”男人停下那段旋律,说。

女人吐出一口烟,说,“那是那个人运气好。”

“从十五楼跳下来,没死,你说是运气好?”男人摇摇头。

“奇迹就是奇迹。希望就是希望。没有什么事情会一直倒霉的。”男人接着说,他没注意到女人把刚抽了几口的烟用力在烟灰缸里掐灭。

“这个例子不说明任何问题。如果有奇迹的话,他就不会跳下来。事情在这之前就应该变好了。”女人说,同时把嘴里的最后一口烟慢慢地吐出来。

男人看着蓝色的烟雾在桌面上弥漫开来,过了一会儿说,“比如说我养了一只猫,生病快死了。我不忍心看着它死,就把它丢在路边,过了几天它又回来,而且病好了,又活了好几年。这就是我认为的奇迹。”

“那恭喜你的猫了。”女人不动声色的回答。

“你这个人呀,总得相信点什么东西吧。”男人叹了一口气说。

“我相信明天不会下雨。”

“这算什么。”男人把酒杯里剩下的啤酒一口气全部喝光。他抓起酒瓶,给自己又倒了一杯。

“你真的不再来点?”男人问。

女人轻轻地摇摇头。

“这说不定是我们喝的最后一瓶啤酒。”男人说。

“你不是相信有奇迹吗?”女人的声音很冷,男人禁不住抖了一下。

“我昨天晚上做了一个梦,梦到了那个从楼上跳下来的人,我梦见我上去跟他说了好多话,都忘了说的什么,就记得最后劝他不要跳,他说那我不跳你跳吧,就把我从楼上推下去,我一下子就醒了。”

女人似乎没在听男人的说话,她把双手平摊在桌面上,仔细地看着每一根手指,她的手指很长,蓝色的血管看的很清楚。她看了好半天,没有对男人的梦发表什么意见,男人忍不住了。

“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好兆头。”

“什么兆头不兆头。”女人说。

等了一会儿,女人又开口说,“这个事情是一定要干的。不要拖了。”

“我没说不干。”男人的手放在鼻梁上摩擦着,“不过说不定事情还有转机。”

“就他?”女人就说了这两个字,就把头转向窗外。她似乎打定了主意提都不想提这件事。

“说不定的。”男人说。他面前的啤酒瓶已经空了。他刚要向服务员招手,但是手臂只是稍微抬了一下。

女人用眼睛瞟了一眼男人的手臂,什么话也没说。

“噩梦一场。”男人发出一声感叹。

“那也不是我们的噩梦。”

“你知道那个人为什么要跳楼?”男人问。

“你推的?”

“事情跟我们一样。”男人说话时低着头,然后迅速抬起头,看着女人的脸,但是女人的神情没有任何变化。

“那该他倒霉。”女人说。

“只有一点不同,他要讨的钱比我们要少,才二十万。二十万啊,一条人命。你说值不值?”说到这里男人的声音提高的一点,但是他看看周围的人,把头低了下去。

“人命早就不值钱了。”女人说。她从烟盒里又抽出一支烟,用打火机点着。

“我也要一根。”男人说。

“你不是戒烟了?”女人的手放在桌面一动也没动。

“不管了,抽一根少一根。”男人边说边半站起身,伸手拿起烟盒和打火机。他打开烟盒抽出一根闻了闻,然后打开打火机盖,他打了一次就打着了火。

女人接过男人递给她的烟盒和打火机,并排放在面前。

“你为什么不相信会有奇迹?”男人说。

“你为什么不相信我会戒烟?”女人反问道。

“地球有一天会崩溃的,不过我们等不到那一天,所以你不会戒烟。”男人摊开双手说,“道理很简单。”

“听上去不错。然后呢?”女人说。

“然后奇迹就会出现,再然后,他来了。”男人向窗户外面扬了扬头。一辆奥迪车刚刚在路边停下。

“走吧。”女人说。她把烟盒和打火机装进上衣口袋,拿起挎包,站起来走到柜台边去付帐。男人拎起放在脚边的一个背包,走到门口等着女人。

他们走到奥迪车旁,一个胖胖的男人刚从车里出来。他看见男人和女人,犹豫了一下,想再次坐回车里,但是女人已经挡住了他。

胖男人脸上堆着笑容,向着他们说着什么。男人和女人几乎没说话,只是听着。当胖男人停下来时,女人对他说了一句话,胖男人一脸苦笑,又继续说下去。

但是男人和女人已经不在听他的说话了。女人向男人点点头,男人拉开背包的拉链,从里面拿出一瓶满满的可乐瓶。他几下就旋开瓶盖,然后,非常迅速地,将瓶子向胖男人的身上泼去。女人从上衣口袋里掏出打火机,这次她只用了一次就把火打着了。

 

作者:杨海松

 

END

 

bbbbback home  

gggggo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