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阶上的好时光

hruler03.jpg (1927 字节)

到达中华路的时候,周汉宁已经在江边走了很长时间。他找了个最上面的台阶坐下。人不多,这是一个星期三的下午,江面上异常地平静。

从周汉宁坐着的位置,可以很清楚的看见过江大桥的全景。最下面离江面很近的地方,坐着一对情侣,男的穿一件灰色的外套,右手揽着女人的腰,女人的右肩上搭着一个挎包。因为太阳的原因,周汉宁看不清包的颜色。

一辆两截头的公共汽车正在通过大桥。江面上,一艘货船向下游驶去,船上装着黄色的沙子,一个年纪不大的女孩子坐在船边。在过桥时船鸣响了汽笛,声音不太大,只有一声。从周汉宁的角度望过去,公共汽车和货船恰好是一个十字的形状。

周汉宁听见身后的说话声,还有咚咚的下台阶的声音。他回过头,四个年轻人正从台阶上下来,三男一女,他们穿着一样的校服,每个人都背着一个包。他们几乎以小跑的速度越过周汉宁,三个男孩的嘴上都叼着香烟。他们走到最下面一级台阶,其中的一个个子最高的男孩把烟头弹向江面。

周汉宁掏出手机,已经是四点四十,电池不多了。

情侣站起身,女人拍了拍屁股,开始向上走。男人的手仍然揽着女人的腰,周汉宁看见一道阳光在男人的眼镜片上闪了一下,女人挎着的包是深绿色的。

江面上非常的平静,四月一般是不会有风的,这是一个舒服的季节,春天正在最成熟的时候,周汉宁一点也看不出江水的流动。

四个年轻人沿着江边向下游走去,那是周汉宁来的路。周汉宁知道他们一定会看见石头旁的那条死鱼,它那么明显,躺在那儿,鳞片在太阳下还发着光。周汉宁有点后悔自己真的应该当时就把鱼埋起来,或者扔到江里去。

又一对情侣走下台阶,他们手拉着手走过周汉宁,选择了在他的左边下面几级的台阶上坐下。女人挎包的颜色是咖啡色的,男人的手一直摸着女人的头发,打着卷的头发,染成了深黄色。

有一个男人的声音猛然从一个失真的喇叭里传出来,“如果你真的需要什么理由,一万个够不够?”周汉宁闭上眼睛,捏了几下额头。歌声又突然消失了。周汉宁长叹了一口气,摸了摸下巴,有些扎手的胡子摸上去很舒服。大街上汽车喇叭的声音传过来,台阶上的人比刚来时多了一些。

一个女人坐在周汉宁的左边下面一层,她有一个非常漂亮的侧面,看上去很疲倦。

女人回头时周汉宁把眼睛转向江面,几艘小船正驶过航标,航标在江水中摇晃了几下,周汉宁感觉不到有风。

一个男人捧着两个冰激凌来到女人的身边,把其中的一个递给女人,然后坐下,挡住了女人的脸。

“还累啊?”男人说。那是南京话,和周汉宁妈妈说话的口气一模一样。

“有点。我们呆会儿去哪块啊?要不然回去吧。还有什么地方玩的?”

“我们先歇一会儿,再说吧。难得出来一趟。”

男人从口袋里拿出一盒烟,抽出一根。“还要烟啊?”

女人摇了摇头。

“你看,那就是武汉长江大桥。”男人夹着香烟的手在半空中挥了一下。

“比南京的差多了。武汉好像也没什么玩的。”女人的声音不大,但是很脆。

“是哎。不过难得,一辈子就这么一次。”

“还不如去九寨沟呢。贵就贵一点。”

男人低下头,抠着皮鞋上的某个地方,“以后有的是机会,回去还要给亲戚朋友还礼。”

“哪叫你们家那么多的亲戚。”周汉宁又可以看见女人的侧脸,她抬头看着天,脖子和下巴有一道漂亮的弧线。

“噢,你们家亲戚不多?”男人的声音一下子高了许多。

“我们家亲戚好说话。你看看办酒席那天,你们家人闹死了。又是这个又是那个,一个个喊过来,搞不清哪个对哪个,七大姨八大妈的。”

“好多老家的亲戚我都不认识。再说人家也是掏了份子的。结婚嘛就图个气氛。你们家人好?一个个不说话,搞的严肃的不得了。”

“我们家人就是这样。哪个叫你非要跟我结婚的。”

男人拉起裤腿,拉了拉袜子口。

“这么一大家子,以后每次都是一大堆人。生小孩,小孩满月。最好不要让我再见到他们。”女人继续说。

“你想见还见不到呢。人家从老家来一趟也不容易,还要出份子钱,哪个愿意天天往你们家跑。”

“不来最好。乡下人,看的都烦。”

“你们家好,知识分子。”

两人有好长时间没再说话,天已经微微地黑了,周汉宁看见江面上一闪闪的航标,在船只经过时总是会摇晃几下,然后又归于平静。

“好了,我们再走走就回旅馆吧,难得来武汉,别怄气了。”男人边说边把两个冰激凌盒套在一起,放在下面一级台阶上。他们站起来时周汉宁发现女人的腿还是很长的。

天越来越黑了。大桥的灯突然就亮了起来。周汉宁紧了紧外套,慢慢地从台阶上站起来。

中华路上已经是灯火辉煌了,各种颜色的酒吧和饭馆的招牌使得天空变成深黑色。周汉宁手插在上衣口袋里。现在还不到时候,所以酒吧的服务生们还没有到门口来大声地拉客。那些大声吆喝的是饭馆的保安们,他们指挥着开车的人把车停进一个个合适的位置。周汉宁在一家酒吧门口站了一会儿,从窗口望进去,里面布满了红色的纱帐。

在就要拐弯的地方,一个卖花的小女孩拦住了周汉宁,她的手上拿着一朵红色的玫瑰。

“老板,买一朵吧。”

“不要。”周汉宁想要绕过去。

“老板,买一朵吧。送给女朋友。”小女孩向后退了一步,仍然站在周汉宁面前。“便宜的,送给女朋友。”她把花举到周汉宁的眼前。

周汉宁停下来,“我没人送。”

“现在没人送没关系,买一朵,说不定等会儿就有人送了。”小女孩笑嘻嘻地看着周汉宁。

周汉宁看着眼前的花,已经有些锈了。

“多少钱一支?”

“五块钱,便宜的。”

“你这么早就出来做生意了?”周汉宁一边掏钱包一边问小女孩。

“不早了,马上就要上人了。”小女孩的眼睛盯着周汉宁的手。

“你多大了?怎么不上学?”

“上学不好玩。”

“你妈妈呢?”周汉宁打开钱包,拿出一张十块的。

“我没钱找,老板买两朵吧。”小女孩一直在笑,嘴巴的左边有一个小酒窝。

“好吧。”

小女孩接过钱,把花递给周汉宁。

“你今年多大了?”

小女孩已经跑开了。

周汉宁走了半个多小时才回到自己的家。一张附近超市的促销单夹在防盗门的门缝里,地上还散落了几张其他的广告。周汉宁抽出印的花花绿绿的超市的广告,然后捡起地上的纸片,打开门。

周汉宁把纸塞进厨房的垃圾桶。喝了一口可乐,把剩下的可乐倒进水池,将两支玫瑰花插进去,他拧开水龙头,把水罐进可乐瓶里。他盯着水慢慢地浸过花枝,直到水从瓶口漫出来才关上水龙头。

他走进卧室,把花放在床头的小柜子上。接着掀起枕头,拿起一本书。周汉宁用手摸了摸书的封面,转过身把它放在了书桌上。他犹豫了一下,打开书,抽出一张白色的纸条,揉成一个小纸团,扔在桌上,然后把书插进桌子上的一排书里面。

对面的楼房每一个窗口都有灯光,周汉宁可以清楚的看见三楼的一户人家里的电视机画面的变换。

关上阳台的门,周汉宁直接走进厨房。他打开煤气开关,蓝色的火苗发出呲呲的声音,他盯了好长一会儿,然后猛吸了一口气,一下子就吹灭了火苗。

 

作者:杨海松

 

END

 

bbbbback home  

gggggo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