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贩之制服诱惑



王小贩穿过制服。


王小贩在很年轻的时候,做工人,上三班,脸色青黄,像从棺材里爬出来的,没有一点生机,但是在死一样沉寂的脸上又长了很多青春痘。众所周知,长青春痘乃是内分泌不调的结果,假如他是个女的,就会月经不调,每个月闹肚子痛,可惜他是个男的,他只闹头痛,不是每个月来一次,而是天天闹,这样闹的后果是王小贩变成了一个极其粗鲁的人。


王小贩吃饭的时候,很像一头猪,只顾埋头苦干,一顿可以吃6个大包子,不带喝一口水的。睡觉的时候则磨牙,即使上夜班时候偷偷睡觉他也仍然磨牙,声音是咯吱咯吱的,一开始像老鼠,后来发展到像哪个水泵坏掉了。王小贩上班的地方,有很多水泵,假如坏掉一个,就需要把机器关掉,叫机修工来修,大家当天的产量就没办法保证,所以王小贩上夜班睡觉就引起了公愤——他一睡觉大家就以为是水泵坏了,有时候明明是水泵坏了,大家又以为是他在睡觉,搞得人发昏。


王小贩睡觉时候怕光,所以要把灯都关掉,车间里的同事都不同意,因为灯关掉了,这个车间就变成了一个很恐怖的鬼屋,文化大革命的时候有人曾在行车上上吊,那种死法是很壮烈的,把脑袋套到一根挂在行车钩子上的绳圈里,再启动行车上的卷扬机,把自个儿吊上去。死过人的屋子,是不太吉利的,不过作为车间,人们还得继续在里面呆下去,自杀的那位老兄真是机关算尽啊。


王小贩是很高尚的人,为了同志们不撞鬼,只好把灯亮着,有时候那日光灯一跳一跳的,这很要命,比亮着还要命。王小贩就拿根棍子把灯管敲碎。反正还有很多灯管在亮的。


厂里的电工,很是懒惰,日光灯坏到10个以上,才肯来修一次。这种结果是车间里某些地方亮,某些地方不亮,王小贩睡觉就找那些不亮的地方。要是都很亮,还是那个办法,找个棍子敲灯管(假如关灯,还是有笨蛋会来开灯的,太麻烦),所以,车间里的灯管总是没有机会齐崭崭发光。


电工也有来得勤快的时候,有一次车间里来了几个实习的女大学生,长得尚可,那些电工就天天来修灯管和马达,后来发展到没什么可修也来串门。上三班的工人是痛恨电工的,因为他们最牛逼,牛逼的人容易遭人恨。再后来,有个年轻的电工因为一边修电路板一边和女大学生说话,不小心把手伸到了380伏的电线上去,立刻就抽风一样抖了起来,旁边那位还傻呆呆地看着,以为是即兴表演,雄性雉鸡在求欢的时候也有类似的动作,很性感的。这样,车间里就死了两个人了。一个是在大天使的歌唱中吊上绞架,一个是在雉鸡的求欢表演中坐上了电椅。


死了电工以后,车间里的人都很高兴,平时除了发奖金就没什么值得高兴的事情了。只有那个女大学生,大概是受惊了,一上夜班就不敢出去,活生生看见一个人死在眼前,比听什么吊死鬼的故事要刺激。很长时间,大家都在谈论新的电死鬼,把吊死鬼忘记了,王小贩想,这个吊死鬼鬼在此等了多年,终于找到一个伴了。 


死了人以后,车间里开始规定上班不许睡觉,可是王小贩这个家伙是个睡觉不要命的人,倒下去以后就没办法叫醒他,除非是他妈妈在他耳边轻唤一声,他才会咕咚一下竖起来,跟诈尸差不多。不知道的人用差不多的口吻叫他,他也会这样竖起来,把人吓坏了,嗷的一声就往外逃。


王小贩当年只有19岁,上夜班偷偷睡觉出了名,叫不醒也是出了名,他为此自豪,直到有一天别人把尿撒在他身上。


撒尿的人叫牛小伟,是个大学毕业新来的。按照牛小伟的说法,他是上夜班时迷迷糊糊跑到车间的水泵边上去尿尿的,当时是冬天,跑到厕所里会很冷,而牛小伟是个特别怕冷的人。牛小伟尿尿的时候当然是找个比较暗的地方,谁也不会在日光灯照得灿烂的地方尿尿的,这是常识。问题是,他缺乏另外一个常识——这片黑暗中通常是王小贩睡觉的地方。


10年前王小贩在夜班的时候睡觉,被一个笨蛋尿到了身上。王小贩就算是猪,这时候也醒过来了。当时的情景是,王小贩一身尿湿,揪着牛小伟的皮带,不让他把鸡鸡放回去。被人尿是非常糗的事情,传出去的话,王小贩就没得混了,以后人人都可以在他身上尿尿。


车间里的同事听到喧嚷,都走出来看,随即狂笑。这时候牛小伟猛烈地挣扎,企图把皮带和鸡鸡一起收回去,顺便说一句,在场的人中间有牛小伟的女朋友。这个丫头很不善,她没有笑,而是冲过来保护牛小伟,并且夸王小贩是流氓,那意思,似乎是说王小贩在非礼牛小伟。这事情变得越来越可笑——牛小伟用力拉自己的皮带,王小贩拽着他的皮带和裤头不放,而牛小伟的女朋友则冲过来掰王小贩的手,并且帮着牛小伟一起拉皮带。在这六只手之间,牛小伟的鸡鸡可怜巴巴地找了一条缝隙钻了出来,三个人似乎都觉得,在这样复杂的情况下去碰它,很不礼貌,所以大家都不去碰,但是围观的人们则认为这是一部活色生香的A片,笑得都翻倒了。


最最可笑的事情发生在王小贩松手时。王小贩松手是因为他突然觉得很好笑,所以他事先没有打招呼,根据牛顿第一定律,牛小伟和他女朋友的手产生了猛烈的惯性,谁都知道结果是怎么样的了——牛小伟捂着鸡鸡痛苦地躺在了他女朋友怀里。这件事情是很有教育意义的,它的意义在于,不管你是爱一个人还是恨一个人,都要记得牛顿第一定律,否则你可以说你不想伤害别人也可以说别人是自找的,但是你突然松手,别人就有可能倒在地上。王小贩18岁时候第一次知道什么叫“睾丸挫伤”,假如没有牛小伟做活标本,他一定会以为是“搞完磋商”,这就有本质的区别了。被叫到保卫科的时候,王小贩还在坚持说这起事故的责任人是牛小伟的女朋友,他亲眼看见那娘们的手砸在牛小伟的弟弟上,但是大家都在笑,并且认为王小贩在这种时候还栽赃,是神经有点不正常了。


假如牛小伟没有睾丸挫伤,那么这件事,王小贩将受到大家的同情,因为被尿淋湿毕竟是很不公允的待遇,问题是牛小伟的睾丸更无辜。厂里的老工人就笑着说,鸡巴闯的祸,倒要尿泡来赔罪,真是一语道破了天机。由此,同事们的同情心转到了牛小伟身上,并且开始数落王小贩,认为他半夜睡觉就很不象话,如在今天,这伙人就是典型的骑墙派,不过你即使这样说,他们也觉得很正常。
事情在保卫科的草稿纸上被列为以下几点:

1.王小贩上班睡觉,错误。
2.牛小伟上班在车间里尿尿,错误。
3.王小贩在黑暗的地方睡觉,正常。
4.牛小伟在黑暗的地方尿尿,正常。
5.牛小伟尿在王小贩身上,错误。
6.王小贩拽牛小伟的裤头,错误。
7.牛小伟要收回裤头,正常。
8.牛小伟的女朋友帮忙收裤头,正常,骂王小贩是流氓,错误。
9.王小贩最后松手,正常,没有事先打招呼,错误。……


最后保卫科的人很遗憾地告诉王小贩,你要是上班不睡觉,就不会有睾丸挫伤这回事了,所以错误在你。第二天车间头头说,王小贩,你上班能不能不睡觉?王小贩说,难哪。头头说,你还是去做保安吧,做保安可以睡觉的。王小贩说,能不能不上夜班,做保安也是要上夜班的。头头说,可以,你去把厂长搞掂,我可以让你不上班白拿工资。王小贩觉得,要把一个五十多岁的男性厂长搞掂,代价太大,就跑到保卫科去领制服了。制服很好看,除了臂章上是“保安”两个字以外,其他跟派出所的警察一模一样。王小贩穿着这身衣服到厂门口去逛了一圈,那些小贩嗷的一声全跑光了。人民警察没有那么恐怖,但王小贩穿着警服还不扣扣子,帽子是歪戴的,手里扬着根军用皮带,那样子太像是出来打秋风的了。至于他穿着这身衣服去买菜、修车、打麻将、泡妞,乃至械斗,那都是以后的故事了。小民说我的故事写得太长,小民是诗人,看什么都嫌长:),还好他没说我写得罗嗦,我下次再讲关于制服的故事吧。 



作者:小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