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怨

hruler03.jpg (1927 字节)


这一切都怨那个死胖子。去年夏天,就是他,很突兀的闯进我的生活,让我那个原本就很热的夏天变得更加炎热难受。

去年夏天,我和老韩住在一起。我刚开始工作,工资很低;老韩还处于他那看不到尽头的失业中。为了省钱,我们合租了一个房子,不,是一室。房子是个两室一厅的破房子,另一室住着一个小孩,网名叫生活甜的像蜜,(我一直不明白,狗屎一样的生活在他那儿怎么就成了蜜?)他也没工作,说是来上海读高复,准备考上海戏剧学院。现在整一年过去了,我还是工资很低,老韩还是没有正式工作,生活甜的像蜜还在说要读高复;唯一一点变化是老韩搬出去了,帮他老爸开车,他说,还是想找个自己的工作。那时候,每天回到家,我就看见老韩坐在电脑前打游戏,生活甜的像蜜坐在一边的床上,等着他休息,好自己也玩一会,但他很难等到机会,这一点我有把握。屋里乱七八糟,地上到处乱丢着垃圾,纸片、烟头、用过的一次性杯子、塑料袋子、空纸盒子,还有东一只西一只的臭鞋;床上也是一团糟,老韩床上那张从冬用到夏的黑乎乎的毛巾被还像上一天早晨那样拥在那里,我的床上也东一本西一本胡乱扔着几本书。生活甜的像蜜他妈的又把我的书翻出来了,每天都是,可他根本就不看!

屋里面比外面还要热,西沉的太阳刚好透过南边的窗户斜照到东边墙壁上,墙上烫得可以直接烤烧饼。外面还有那么一丝风,有那么一点意思,里面就是闷热,我什么也做不成,只能坐着出汗,不停出汗。可是老韩,他妈的他还开着电脑,开着电脑制造噪音,散发热量。他穿着三角裤,光着身子,一动不动的坐着,身上的赘肉层次分明。还有生活甜的像蜜,也是一条短裤,坐在一边,像只等待骨头的无毛狗,但那根骨头他很难叼进嘴里,这一点我有把握。看着他们,我一句话都说不出,只有坐在一边,出汗,出汗,不停的出汗。

那天下午,还没进门我就感到一阵阵热浪从屋里向楼梯间扑,比往日更加凶猛,难道屋里来了几十个人?我操,这热量绝对不是一个人所能发出来的。听声音,却又没有沸腾,只有一个不熟的大嗓门在里面嚷。你该想到了,是他,就是那个胖子。走进屋里,我立刻就看到那一大堆肉堆在我的床上,两条白腿吊在床沿边晃,我的床跟着腿的节奏也在晃,晃;夹杂在他的大嗓门里,床发出痛苦的呻吟:嘎吱,嘎吱……我一进门就呆在那了,如果我不是口干舌燥,汗流如注;如果他不是那么白,那么胖,我立刻就会冲上去,提起他,拖进厕所,塞进马桶,拉下水门,把他冲下去,冲下去,哪怕要耗我一个月的用水量,我也会毫不犹豫!

实际上我什么也没做,我那时也有生气,但没有像现在这样一想起来就气得冒火。我只是站着不动,一句话不说,看他们。老韩和胖子正在抽烟,他们面对面坐着,边抽边聊,现在他们看见我了,老韩他很熟悉我,一笑,就给我介绍说,这是他朋友,说着指了一下生活甜的像蜜,物业的,算是房东吧。我一听,就有点泄气,房东我还不想得罪。胖子给我扔烟,烟还不错,可我不会抽,不过这烟起了作用,把我要发的一点火压下去了。那就听听他说话吧,不说话可以,听听他说什么吧。

我听到了什么?我听到了这个世上脸皮最厚的人正在大吹法螺。如果我相信他说的,那么他就是曾经的IT精英,在网络界打拼过,“那时候SOHU差点被我们公司收并了呢”;电脑销售经理,曾经创下他们公司华东地区销售业绩第一的成绩;建筑设计人员,“就是唬弄人嘛”;媒体从业人员,曾经和许多现在的大碗打过交道,“F4你知道吧?我们当时负责了他们的上海演唱会”;还是现在的房地产销售精英,我们的房东代表人。

应该说,胖子一开始还真把我给唬住了,老韩也是,一脸恭敬的低着头,任他眉飞色舞,唾沫飞溅。后来我发现不对,老韩正在过烟瘾,他好久都没抽过好烟了,胖子拿来的烟还不错,老韩一口接一口的抽着烟,时不时嗯一声,让胖子继续吹下去;生活甜的像蜜可算逮着了机会,坐在电脑前开始了游戏,对胖子的话充耳不闻,可他没法玩得畅快,游戏的声音被关掉了,音箱里传出来的是摇滚歌曲,这肯定是老韩要求放的;我听了一会,开始问胖子话。

我上网很早的,早期的网络公司还有点印象,你们公司叫什么?

你都销售经理了,还华东地区业绩第一,还跳槽?你们老总不给你个华东地区总经理当当?

第一个问题,我是很认真的询问,确实相信有这么个差点吞并了SOHU的网络公司,可惜胖子没给我认真回答。

你知道,那时候网络公司火噢,有钱人都给投资,公司兼并得快,一会儿这个投资,一会儿那个投资,后来就给SOHU收购了,我就出来了。

怎么投资的多,反被收购了?你们不是还要收SOHU吗?

你知道,那时候网络公司火噢,有钱人都给投资,我老早就看出SOHU有前途,我们那公司不行,后来被SOHU收并了,这我早就想到了……

我知道,我知道那时候网络公司火,我不知道的是你们公司,你们到底收SOHU,还是SOHU收你们?

对,对,那时候网络公司火,你知道,公司兼并得厉害,都想兼并,兼并来,兼并去,后来就被兼并了。这一点我早就想到了,我就出来了。

你出来干吗?SOHU多好,你看现在它不是还很火嘛。

兼并嘛,兼并来,兼并去,人就多,人多事就不好办,我就出来了,给多钱也不要,出来了。我就去电脑销售公司了,也是IT业,也很高的,提成,提成很高的。

胖子一转头就去当他的电脑销售经理了。这次我不想那么不礼貌的老是打断他了。我累得慌,热得慌,一打断他,他就抽烟,屋里本来就在冒火,老韩嘴巴上火红一点,正在冒烟,他再冒烟,我会被烤死的。而且老韩也有意见了,胖子抽上烟,他能抽的就少了。

我忘了说,我们屋里还开了两台风扇,可是没用,以至于我都记不起来了。那风扇跟牛魔王老婆的芭蕉扇一样,吹来的全是热风,全是火焰山的风。小小的一个屋子,两张床,面对面靠墙摆着,中间靠东墙是电脑桌,上面杂物堆积如山,山谷中是一台蜕光了毛的猪头似的电脑,电脑前坐着一个只穿短裤的无毛狗,正在贪婪的舔着他好不容易到手的骨头。两只床上面对面坐着的是一大一小两只胖子,北面一只全身上下只有一条三角裤,顺着一层层如同丘峦的肚皮往下看,三角裤边的皮肤突然变黑了,那是积年难治的股癣,他时不时伸手去挠一挠,那已经成了他的一个习惯,而在一年前,他还很不好意思让我们知道为什么他总是突然伸手到短裤里去。他就是老韩,为那股癣,他曾写过一首诗,《痒》。


面对面我会感到害羞
因为那痒处
是耻于说出,丑陋的部位
就象一个秘密
在没人的时候
慢慢带来
一些快感

另一只胖子,也就是前网络精英、前电脑销售经理、前建筑设计人员、前媒体从业人员和现房产销售精英和我们的房东代表,他坐在老韩对面,穿着一条肥大的短裤,没把他那命根子凸现给别人看,可是他的乳房,那会让无数女同胞羡慕的乳房,随着腿的晃动,一晃,一晃,一晃。据说乳房上没有汗腺,可是他那里不断的往下流水,连那硕大的黑葡萄般的乳头也在分泌液体。看上一眼,我就觉得晕,看上两眼,就晕得想吐。我从小对乳房的美好印象全被他破坏了。他吸一口烟,噼里啪啦飞出一些唾沫星子,吸一口烟,噼里啪啦飞出一些唾沫星子。

靠西边墙的藤椅上坐着我,我抱着一台风扇,对准肚皮,吹。就这,汗水还在滴滴答答往下掉,椅子上面都要汪出一滩水了。我尽量往后靠,离胖子远点,再远点;要不是有墙挡着,我肯定已经缩到隔壁屋了。

胖子又不想销售电脑了,他要抢我饭碗,做起建筑设计了,这可不行,我得发话了。我问了第二个问题:

你都销售经理了,还华东地区业绩第一,还跳槽?你们老总不给你个华东地区总经理当当?

胖子不耐烦的看了我一眼,显然他不满意我突然再次开口,他多希望我一直闭着嘴巴,像老韩一样,最多只是嗯上一声啊。可是他应该知道,我不吸烟,我还不会吸烟呢,我刚刚才谢绝了他的敬烟。他看了我一眼,马上转头看着老韩,继续说,我做建筑,建筑业一直很火,大家都说上海房地产业有泡沫,有泡沫就是火哎……哎,老韩,你怎么一直放这么吵的音乐,换一个换一个了。

吵吗?你不听摇滚?喜欢听什么?老韩叼着烟说话,还说的挺清晰,一看即知,一杆老烟枪了。

摇滚?我说这么吵呢,我上学时喜欢,那时候喜欢,现在不行了,听不来。胖子说,现在喜欢,喜欢古典的,你放古典的好了。

生活甜的像蜜找出了几首钢琴曲,开始播放。胖子突然像发现了外星人似的喊起来,你这音箱不行,不行啊,放不出效果。你这音箱不到一千块吧,最起码你得买个两三千的,我家里的音箱就是三千多,快四千块买的,还不算好。都是做媒体时养出的习惯,一定要用最好的音响设备,我是音响发烧友。你要是要换的话给我说,我给你弄一台来,肯定比现在这个好。我有好几个朋友在音响公司工作呢,弄几个音箱肯定没问题。

老韩笑着说,是吗?等我想换了给你说一声。

胖子说,没问题,你给我说,保证给你换一个好的,我给好几个朋友换过。那时候我们公司和音响公司生意多,他们给我们便宜,多买就便宜,我就顺便给朋友也换了。你还有别的CD吗?把这个换了吧,我还是喜欢有人声的。

你不是喜欢古典吗?这个就是古典的,贝多芬的曲子。

贝多芬啊,我知道,那不换了。胖子把烟换到左手夹着,右手一指电脑说,你看,放古典的就得好音箱,你这个音箱不行,确实不行,要不我明天就给你弄一台来?

你给我弄三四千的我可买不起。老韩说,我这个就这样了,不换了。

唉,一物值一价,贵了东西好,你不换我也没办法。我那时做媒体,见到的都是大碗,现在人家还是大碗。我那里还有好多他们的签名,你要是要的话,我给你拿几个来。他又把烟换到右手了,说完就吸了一口。

是不是啊?都有谁啊?老韩也吸了一口,眯起眼问他。

最火的一次就是F4了。F4你知道吧,我们当时负责了他们的上海演唱会。你应该听说过吧,很火爆。哎,你喜欢F4吗?我那儿不知道还有没有F4的签名。

操,F4,老韩说,我都一把年纪了,还喜欢F4?

胖子哈哈一笑,说,我想你也不喜欢F4,我那儿肯定还有几个签名,还有朋友问我要呢。我得给他们留着。

老韩说,你刚才不是还说你在搞建筑吗?他也是搞建筑设计的。说着用烟头指了一下我。

我操,同行啊,胖子突然抬身,就向我伸出了一只胖手。我抱着风扇沉默不语,已经慢慢有点凉下来了,被胖子一吓,哗的又出了一身汗。

你坐下,坐下,别晃了,别晃,你把我床都快晃散了。你做建筑?具体做什么?

建筑啊,我就做建筑,你不是也做建筑吗?

我做结构,你是建筑学毕业的?哪个学校?

结构,我懂,我们公司做建筑咨询,也弄效果图,效果图要用3DMAX做,3DMAX你知道的噢,很赚钱。你作结构啊,我知道,你们可能唬弄人了。

我们唬弄人?怎么唬弄人?

你们嘛,作结构,这么粗的柱子不够,就做这么粗,(胖子说着就用手比划了一个碗口的形状和一个水盆的形状。)钢筋这么粗的不够就用这么粗的。(又先后伸出了一根小拇指和一只拳头。)

操,你还挺懂嘛。

我也做过建筑呀,我知道你们结构的。就是唬弄人嘛,没啥意思,给的钱也不多,我就走了。你现在拿多钱?

我没钱,有钱还住这儿!把人都快烤干了,连个饮用水都喝不起。

胖子提起他身后的包说,来来,喝点饮料吧,我本来要带回去的。

我没想到我说了一句你挺懂又说自己没钱让胖子这么高兴,我的语调肯定没发到位。不过饮料确实不错,我很快伸手接了一瓶来,好好,现在我可以少说话了。老韩和生活甜的像蜜也伸手拿了一瓶,胖子有点急,说,我操,完了,全给你们了。算了,没事,没事,我另买。

胖子对我的工资感兴趣。你来我们公司吧,肯定比你现在高,你现在就拿一千多吧,到我们这里来,明年就可以给你涨到三千。

你就不能今年就给我三千?我又喝了一口,我渴的快冒火了。

你还挺黑嘛,我也只拿三千多呢,你刚进来就想三千多?给你两千五还差不多。到明年就可以给你涨三千了。

房产公司都挺有钱的,你才拿三千?我已经明显得感觉到胖子承受能力强,可以问他狠点的话。

我拿三千多,快四千,不是三千!房产公司也分大小,我们公司还算好的。有些不好的连工资都发不上,只给最低生活费,只有三四百。

哎,我刚进来时老韩说你是物业的,你到底是房产公司还是物业管理的?

我们一起的,一个公司的,物业是我们房产公司的一部分。你们这些楼都是我们公司的,也由我们物业管理。你这房子就是在六楼,一直没卖出去,所以才出租给你们,不然你们怎么住的到?你们房租这么便宜,就是因为直接从我们手里租的。

胖子摆出了房东的嘴脸,我得停止追问他到底是物业的还是房产公司的了。再说我正喝他带的饮料,也算是吃人的嘴软吧。

胖子在我们这里聊出了感觉,兴冲冲的回去了,留给我们一屋子烟屁股。我知道,完了,他从此以后要常来了。

 

作者:哇呀哇呀哇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