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春秋

hruler03.jpg (1927 字节)


>>

我的爷爷的爷爷是一个家道中落的乡绅, 在X 年 X 月的一个月光狡狡的夜里, 他站在宅院的房顶上发出了一声长啸。 自此他变得披头散发, 就象白毛女一样。 他的名字叫王疯子。

我的叔叔也有一点王疯子的基因, 他喜欢研究天象, 易经等的事, 所以他的名字叫作王小疯。

王小疯喜欢看着镜子发呆, 他经常不吃药, 还经常发呆, 我们都害怕他, 说他象杀人犯, 其实他长得比杀人犯还要凶, 象我爷爷的爷爷一样, 有一天, 我的叔叔消失了, 留下了桌上的一面蒙着灰的镜子, 就象我的叔叔的爱发呆的脸, 如果我不小心望进镜子里去, 就会发现我很象我的叔叔, 那个已经失踪多年的人。



我的爷爷的爷爷, 王疯子, 是一个喜欢仰视天空的青年, 他喜欢用手指掐算季节的变化, 他有鹰一样锐利却浑浊的眼神, 他是掉进陷井里摔死的。



有一个暴雨交夹的夜, 王疯子裸奔到田埂上去了, 狗儿们放声大叫, 看着他在泥地里撒着欢,青春从他的头顶上喷射出去, 就象一股血一样, 王疯子看到了, 我时常梦见他骑着驴追赶时间, 我拨开雾, 想看清那一张脸。



我听见遥远的地方的马蹄声, 还有清歌, 还有昆虫的声音, 还有玉米生长的声音, 还有戏子长叹的声音, 还有木栏半掩的声音, 甚至还有炮火的声音和婴儿的啼哭声, 王疯子站在弧形的天幕下掐算着时间的事, 他说已经来不及了, 于是我问, 我会来不及干些什么呢? 他说你为什么不问问别人呢? 我说关于这些的事有谁会清楚呢? 除了你。



王疯子说他中了秀才, 那个时候他还可以在纸上写字, 他的字圆是圆方是方, 冬天的时候, 他用一天保持一种坐立的姿势, 春天的鸟在门外啼叫着, 秋天大雁们飞向远方。

>>



在我的二舅被老公狗咬的那一年, 我的大舅得了忧郁症,这样我的姥姥就吐血了, 那时候油是一件很宝贵的事, 还有肉, 我的二舅后来喜欢吃狗肉。

我的姥姥那一次大出血是在芝麻地里发生的, 她吐了很多血, 流了几亩地, 那一年的土地瓦红瓦红的, 布满了鲜血, 黄风如注, 那是来自玉门关上的硝烟。


我的爸爸也经常流血, 他瘦瘦的, 有一点神经质, 并且寡言少语, 那一年他在撒哈沟里流了血, 被用卡车拉到几里外的医院里, 差点死了。 他也被驴车拉过, 我的爸爸的第一次豪饮也流了很多的血, 是从他的眼睛里淌出来的, 白白的, 象泪花一样的白,

我们家的人相信树也是会得癌症的。 你们见过那些得癌症的树吗, 他们的杆子上都结着巨大的瘤子, 上面坑坑凹凹的是岁月。 我说那一棵树得了思乡症, 还有那一只燕子, 得了爱死病, 跃巢而亡。


我的大舅的脖子是歪的,当我的姥姥打他的时候, 他的脖子就歪了, 他的眼睛也斜了。 当我的老爷揍他的时候, 他的脖子就会象鸵鸟的那样歪, 在那时候, 我的二舅就会跑到食堂里去吃狗肉, 他不知道自己是怎样染上狂犬病的。 人为什么会得病呢? 我的二舅咬死过一只狗。


我的舅母是天蝎座的, 我害怕她, 她的眼睛象老鹰一样, 让我不时想起那个叫王疯子的人。 我的姥姥数虎, 我的老爷数龙, 我的大舅数狗。



我看见过一阵黄风,吹过宿命的天空。

作者:王兮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