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案



贺老二家猪圈里面的猪全被毒死了。村里的人们都猜是李老婆子下的药。但李老婆子矢口否认,别什么事情都往我身上推,我这把年纪了,不做这些缺德的事情。每次她一边解释,一边还做一些补充:那是老天爷有眼,报应!完全是报应!

李老婆子总是在大清早等待那个给她送来牛奶的年轻人。她肥胖而老迈,但是依然健康。起床后她打理好一切,然后有条不紊的从屋中搬出一张藤椅,一坐就要一个上午。水门汀前面是一片草地,春天来了,那些杂草从每个角落钻出来,但都只钻出一点点。李老婆子就坐在水门汀前,等待着一个早晨。她如此安详,似乎对一切都很有把握。在喝牛奶之前,她喜欢咀嚼一颗大蒜。她的脸部肌肉丝毫不觉得松弛,想必是咀嚼大蒜的成果。李老婆子手扶藤椅的边,非常惬意的端坐着。当大蒜的味道使她觉得惺涩,那瓶牛奶就应该送到她面前了。
送牛奶的年轻人每天都在这个时刻出现。伴随着几下轻轻的自行车的铃声,他显得那么风度翩翩。从没有看见一个送牛奶的如此不紧不慢,好像他所有的任务,他所需要送的牛奶就这么一瓶。送牛奶的年轻人有些消瘦,下车以后,能看出他的走姿带着一点驼背。他总是面带微笑,从后坐上取下那瓶牛奶,稳健的递到了李老婆子的面前。
小伙子,你真好。一直想问你,你叫什么啊?李老婆子一边伸手接住了瓶子,同时熟练的揭开了瓶口,一边问那个年轻人。
叫我小宋就行了。老婆婆,我走了。
李老婆子的目光始终没有离开过小宋的身体,并且似乎从他身体上得到了某种肯定。走好,走好。她看到小宋一家一户的把自行车停下来,把牛奶瓶子放进奶箱。最后小宋又消失在一个清晨的薄雾之中。

稍过片刻,当牛奶已经全部进入李老婆子肠胃的时候,她的孙子小东一瘸一拐从屋子里面走出来,他的腿上个礼拜被贺老二打伤以后,一直都好不了。小东睡眼惺忪,好像没有睡够。奶奶,我起来了。
李老婆子看到小东这副样子,叹了口气,怜惜着自己的孙子。腿还没好,别到处乱走呀。

小东眨巴眨巴他的眼睛,面露不快之色,嘟囔着嘴,很不情愿的转身进屋。李老婆子看到小东瘦弱的身体左摇右摆,怀疑自己先前的要求是否包含了指责的意思,不觉有些后悔。这时候他已经嚼完了大蒜,喝光了牛奶,她摸着椅柄从椅子上站起来,拎起她的拐杖,不知不觉就来到了贺老二的家门口。这时候贺老二还在睡觉,前一个晚上他们家麻将的声音一直持续到凌晨两三点。送牛奶的年轻人小宋把一瓶牛奶留在贺老二家自来水水龙头这边。
李老婆子并未对这瓶牛奶产生兴趣。她只是神神秘秘的在贺老二家小洋房绕了一大圈,拐杖在地上发出了有规律的敲击声。李老婆子时而抬起头看看那些覆盖在房顶的洋瓦,时而停下脚步上去摸一下贺老二墙壁上的瓷砖。这时候贺老二的女人打开了门,手捧一个装满了脏衣服的脸盆,衣服上洒满了白色的洗衣粉。她看见李老婆子就站在他们家门口,着实被吓了一大跳。被吓到以后,她摸了摸胸口,开始用恶狠狠的眼神看李老婆子。大清早的,站在人家家门口做啥?贺老二的女人有着贺老二一般的喉咙和肩膀,才三十多岁已经肥胖如五十多,从轮廓上,她跟李老婆子毫无二致。
李老婆子面无好色。我就刚巧经过,没做啥,啥也没做。她很希望自己能解释点什么,但被李老二的女人抢了先。刚巧经过?经过这里做啥?大清早的,往哪里去?我看你这个老东西有问题!本来贺老二的女人就这副脾气,也只是随便一问。可这样一问,倒把李老婆子弄得非常紧张。你看我这把岁数,你倒说说有什么问题?李老婆子不得已认真起来。
别装模作样了。咱老二家的猪定是你下的药!
胡说,胡说!李老婆子浑身颤抖。我哪来的药?我干吗要毒那些畜生?
呀呀!老二上次把你孙子的腿打坏了,你报仇啊!
我没下毒,我没下毒!李老婆子边说边往后退。她甚至忘记了反驳那个女人。其实贺老二打伤小东,那已经是猪圈被下药之后的事情了。
不是你下的毒,那就是你孙子下的。可那小兔崽子才几岁,能有多少胆量干出这样的事情?我看多半还是你个老东西作的好事!——反正都是你们家做的缺德事体!贺老二的女人越说越来劲,似乎一切真相都被她一一说中。她放下了那盆脏衣服,脸盆与水门汀相撞发出了巨响,白色的洗衣粉从脸盆跳跃而出。你个老不死的,做了事体还不承认,我今天就要你好看!不给点教训你就不知道好歹。贺老二的女人在一个春天的早晨发了疯,冲到了李老婆子面前。李老婆子并非惊慌失措,她总是对一切都很有把握。她举起了她的拐杖,不让贺老二的女人近身。
好啊,还想用木棍打我?来啊,来啊,今天我就要跟你算总账。贺老二的女人不仅壮实,身手也非常快,她一把就抓住了李老婆子用来防卫的拐杖。这下子李老婆子跌跌撞撞,原本那个拐杖只是用来保持她肥胖身躯的重心,被贺老二的女人拿住以后,她就失去了重心,何况贺老二的女人还要步步进逼。李老婆子开始发出老迈的呼救声,来人啊,看啊,贺家女人竟然要欺负我一个老太婆?!
其实到了这个时候天早已经发亮了,村里的邻居们大半都已经起来,已经注意到这边发生的状况。他们伸着懒腰,打着哈欠,有些推开了窗子,有些则开了门倚在门板上。邻居们都有些关心,但都不觉得紧张和要命。
贺老二的女人也不是决意要打李老婆子这个老太婆的。由于一圈猪全被毒死,她和贺老二白白损失了好几千块钱。更是因为这件事情,夫妻俩的脾气都在恶劣的发展。

在那个浓雾弥漫的早晨,贺老二猪圈的猪都发出了像狼一样的嚎叫。等贺老二和他女人发现以后从屋子里赶出来,那些猪都早已断了气,回天乏数了。很快大家都明白过来这是一件什么样的事情。贺老二举了一把剁肉刀发誓要砍死那个下药的人。结果没有任何人死在剁肉刀下,凶手迟迟没有站出来为这件事情负责。村里的人们做出了一些猜测,其中之一就是说李老婆子就是那个下药的人。
当天中午时分,贺老二就找到了李老婆子。
李老婆子那天就只是冲着贺老二喊叫:报应哪!老天爷给你们家的报应哪!
贺老二怒吼,报应?是么?那就让你看看什么叫做报应!他怒气冲冲的冲进了李老婆子的房子,很快把小东揪了出来,一巴掌就挥在小东脸上,对小东嚷道,是不是你下的毒?是不是?
小东可被吓坏了,他只是低着头,什么话都不敢说。也没有流出眼泪。他的脸上很快浮出了那个巴掌所留下的痕迹,小东不停的用手在揉他自己的脸。
贺老二一手拎住了小东,眼神恶狠狠的盯住了李老婆子。
李老婆子变得紧张,怎么可能是小东做的?我说了我们都不做这些缺德的事情。那根本就是老天爷的安排,是他给你们的报应!她一步一步上前,动作不快,但非常稳当。她终于抓住了小东的右手,使劲的把小东扯到她自己身边。你怎么可以对一个小孩子这样?怎么可以欺负一个没爹没妈的小孩子?小东的爹妈死的早啊……你就欺负这样的小孩子?李老婆子是一边喊一边说出这些话的,她的声音干燥而嘶哑,分明没有眼泪,也没有鼻涕,却带有哭声。
本来贺老二一身横肉,完全有能力将小东控制住,但被李老婆子提到了小东早死的爹妈,就这么一个没爹没妈八九岁的小屁孩子,倒真觉得有些不好意思。村里的人们,一路跟贺老二来找李老婆子兴师问罪或者求一个水落石出真相的那些人,话被李老婆子说到这个份上,都站到了李老婆子这一边,明里暗里都劝贺老二就此打住。好歹谁都没有亲眼看到李老婆子或者小东对准了贺家的猪圈下了药。贺老二只是不甘心,在小东被李老婆子拉走的那一刻,抡起了右腿抽在小东的左大腿上,然后再骂骂咧咧的回了头。抽小东的这一腿完全是为了消气——一圈猪就这么没了,一分钱都收不回来,被毒死的猪只能扔掉。
贺老二不依不饶的叫唤,让老子知道是谁下的毒,我一定砍死他!小东忍着巨大的疼痛,如果有人仔细注意他的表情,就会发现他的坚毅。他扑到在李老婆子的怀里,用这种目光一直盯着李老婆子,他的奶奶。李老婆子安慰道,别怕,别怕,老天爷会有报应。

今天不是贺老二,而是贺老二的女人,一个几乎跟贺老二一样凶蛮的女人;被制住的不是小东,而是李老婆子,一个跟小东一样毫无还手之力的老太婆;围绕着的还同样是那天的事情,是不是李老婆子毒死那些猪。这件事情完全无凭无据,贺家要赖在李老婆子或者她孙子身上,而李老婆子抵死不认。还不是几个邻居最后决定劝开李老二的女人,李老二的女人就要抓住李老婆子的头发拎着她向墙头撞去。邻居们所能达成的共识,就是贺家的人都有着非同一般的力气和勇气。
李老婆子被放开以后,站在原地理了理她的衣服。我们看不出她脸上的表情,是满意的还是别的什么。在挣扎之后,她有些喘。她从不远处找到了她的拐杖,然后准备回她的地方。临走她还是说了句话,老天爷一定会治你们!

贺老二的女人也谈不上得意,她只是双手插在壮实的腰际,比李老婆子喘的要更厉害。她在费力之后渐渐相信这件事情跟李老婆子无关,跟小东也无关。她怀疑这是否真是老天爷的报应?但她心里直嘀咕:老天爷有个鸟毛报应!然后她就捧起那一脸盆的衣服往水龙头走去。她看到了那瓶牛奶,突然觉得又渴又饿,正需要喝一瓶牛奶。喝牛奶的时候,贺老二的女人嘴角之间发生了细微的变化。

就在送牛奶的外乡男青年小宋被贺老二活活打死的那天,镇派出所的同志在一片昏暗中带走了贺老二,那时候天还没有亮透,整个世界还模糊看不清楚,四周都是雾蒙蒙的。李老婆子在人群散开后回到了家门口,他的那颗大蒜还没有嚼完,死了的小宋无法将牛奶送到她的手上。李老婆子对着屋子里的小东喊道,小东,给奶奶拿杯水来。
小东站在门口,他的耳朵一直在搜集情报。他没有亲眼看到贺老二打死小宋,却好像看到了一般,眼神中流露出无尽的恐惧。他在嘴里嘟囔,送牛奶的叔叔是冤枉的,他没有下毒……
李老婆子惊讶的看着小东,那颗大蒜在她半张开的嘴中停留着,她清楚的听到了小宋的话,她问,为什么这样说,小东?你知道是谁下的毒?
小东没有说话,低着脑袋。他的手指带有潮湿的泥土和灰尘,十个手指,其中一个被含在嘴里。
过了一会儿李老婆子开始感慨,是啊,是老天爷的报应!可怜小宋那孩子……

送牛奶的外乡男青年小宋被贺老二当场打死了。其实小宋到死也没有承认是他下药毒死那些猪的。由于他死也不承认,激动的贺老二只好将他打死。贺老二清醒过来以后,派出所来的人已经把他铐上了。
村里的人们只是以讹传讹的把这件事情讨论开来。起因说是什么贺老二赖了牛奶公司一年多的牛奶钱,小宋好几次都没有要到手。为此两人才起了争执,小宋砸坏了贺老二家的玻璃窗,捅破了贺老二的摩托车。当然,村里的人们也相信之后贺老二刮了小宋无数记耳光,小宋窄小的胸口挨了贺老二好几重拳。村里的人们认为,事情发展到最后,小宋要毒死那些猪的根本原因是贺老二扬言要放火烧掉小宋的家。另外一个版本中贺老二更离谱,说要强奸小宋漂亮的老婆。后来才知道,小宋一生之中没有交过女朋友,更没有结过婚,所以这个传言是假的。所有与小宋有关的传言都是假的,这一点李老婆子很清楚。 

作者:石小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