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故事

hruler03.jpg (1927 字节)


这是一个很简单的故事,或许还是个俗不可耐的故事,因为里头有爱情,还死了个人。可是我还是想把这个故事告诉大家,我力求写得简单明了,意图明晰,我想简略而无枝桠的语言更具有种天然的力度,而这正是我所想追求并且通过这个故事与所有看的人分享的。
事情是这样的:

镜听闻A的噩耗时,已经结婚两年了。当时她正抱着三个月的孩子平静甚至是慵懒地倚靠在沙发上,烂漫的秋日阳光透过大幅落地窗倾泻入室。
镜的婚后生活就是如此安逸而舒适的,她和她的丈夫感情非常好,而他的丈夫也给了她一个女人所应该得到的一切。除了衰老能使镜感觉到时光的流逝以外,其他所有的东西对她来说似乎都停留在一个点上,她想这可能就是幸福。
告知A的噩耗的人正是她的丈夫,他告诉镜说两年前那个他们都认识的A的突然失踪今天终于有了下落,原来A去考试当了海员。可是不幸的是,经过两年的海上漂泊,A却再也没机会回到他们身边,因为在百慕大海峡处,A因以外事故失足入海而死亡了。
镜的丈夫和A并没有什么太深的交情,当初无非是通过镜认识了A,而后一起喝过两次酒而已。他对A不是很了解,只是觉得他人挺有趣,不过有点喜怒无常。说笑话的时候能让人笑破肚子,沉默的时候却象是一潭死水。听到A的死,他自然有些感叹,未免对人生无常感慨了一番,所以他将这件事情当做一件令人遗憾的新闻告诉了他的妻子。
他没有想到的是,在他没有和镜结婚前,A却是镜的情人。

镜听到这个消息,种种往事自然一齐涌向她的心头。她曾经和A在一起过,可是却没人知道。A很喜欢听诸如《流浪歌手的情人》之类的歌,还很喜欢喝酒。A说要给镜她所要的一切,可是每次说这话的时候,他都有点醉醺醺。镜知道自己很喜欢A,可是却无法相信他能带给她心目中的幸福,她需要的是宁静的可以停泊她这帆小舟的港湾,而非刺激却充满危险的潜流。
于是,她认识了现在的丈夫,她很喜欢他。她对A说她觉得很痛苦,很犹豫,生命的选择题总是那么沉重。A说他是非常认真的告诉她,他是一个负责的好男人。镜苦笑着说,或许她的选择会是错的,但是起码该是安全的。
而后,A突然消失在她的生活中了,象一支未燃到尽头的蜡烛,忽然没有了亮光,隐身于深远的黑暗中。镜在度过了一小段若有所失的日子后,就顺理成章的和她的现在的丈夫结婚了。
两年来,A只是偶尔地进入到镜的脑海中,A就象背光的剪影,让镜怎么也想不真切,甚至有时候会怀疑到A是否真正的存在过。但这一切的疑问在今天中午被打破,A的确实实在在的存在过,和她认识过并交往过,而且她再也不可能看得见他了,因为他死了……
只有这时候,镜才感到了一种突如其来地打击,那些曾经已经死去的影象又回到她的脑海中,她似乎从一个健忘者变成了一台录象机,两年多前和A在一起的日日夜夜重新浮出水面,那过去的吻似乎还在她的耳垂边,肌肤上犹留着他的齿痕,耳朵里又听到他温厚的嗓音。本已被埋藏在记忆之墟中的陈迹再次展现,带着岁月的痕迹,倒让她觉得过去是如此的波澜壮阔,她不禁陷入到几分忧郁中去了。


过了几天,镜的娘家人来看她的时候带了一个邮包给她。她拆开来看里头是一本厚厚地笔记本,还有一封信,居然是A在船上的同事写来的,大意是说他是A最好的朋友,看着A几乎天天在记日记,看着A站在甲板上眺望远方。而A的死是非常遗憾的事情,这本日记是他留下的,而作为同事的他是看了这本日记后,觉得有必要让镜也看到,所以就不揣冒昧的给镜寄来了云云。因为是旧地址所以收到邮包的是镜的娘家。
镜选择在每天中午吃罢午饭,阳光灿烂的时候再去读这本A的日记,她不敢在夜里读它,一是因为她的丈夫二是因为感到害怕。

日记里头与这个故事有直接关系的篇章摘录如下:

**年**月**日 天气:晴
又喝了瓶啤酒,才来写这篇日记。镜大概已经睡着了,可是我却象个猫头鹰。我想和她在一起,永远在一起才好,我想我应该给她她应该得到的东西的,可是我这么对她说,为什么她却始终不相信呢?真是可爱而固执的人啊。

**年**月**日 天气:未知
一整天窝在家里,把窗帘拉起来,所以不知道外头是冷是热,是刮风还是下雨。其实也不想知道,那一切都无所谓,都没意思。
镜说只有那人才是能依靠的,该是真的吧,我只是一个蜷局在甲壳里的蜗牛,身体是那么的柔软,连见天的勇气也没有,我的那些诺言我自己都不能相信了。
怎么办?

**年**月**日 天气:晴
心情不错,和她在一起让我感到一种归属感。吻她的时候我多么小心翼翼,好象会将她吻破一般。我想有个家,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家,偶尔有点小争执,平日里很安静,我努力地赚钱,因为要使这个巢穴更加温暖。我还想要个孩子,对她说这些话的时候,她哭了……

**年**月**日 天气:雨
一个人不能总是行走在平衡木上,我宁愿摔倒于一侧。可是我所想得到的却总是无法兑现,这是命运的捉弄?人生真的能成为一个玩笑?我不服!
镜很犹豫,她很伤心。她说选择让她感到了自己的脆弱,她说她也喜欢那个男人。
看来我又一次地要面对遗憾了……

**年**月**日 天气:晴
酒的滋味其实很苦,香烟也熏人眼睛。
爱情是宗教,可是却没有那尊女神。

**年**月**日
百无聊赖看电视,先是八频道里放着一部记录片,讲一个日本女孩到尼泊尔教小学生。尼泊尔很穷,在电视画面里看来很象印度的某一个小镇。那个日本女孩不漂亮,但是很活泼,她本来是个画画的,到尼泊尔来干什么我没看到。她和那里的居民打成一片,说实话我挺佩服她,不过我对电视里放的她上课的镜头兴趣不大。于是转台,另一个频道痞子蔡在做一个谈话秀,几个人一起在聊什么是真正的纯情,叶沙说有个男孩死了女友后就再也不想结婚了,只是每星期去坟墓前呆上一小时,象她诉说,我听了挺感动的。
等痞子蔡聊好再转台看刚才的记录片,令人吃惊的是那个叫优美的日本女孩已经死了,似乎是出了车祸。她的遗体被安放在佛寺中,那些幼小的学生围着她转了又转,那些学生的家长说她是位伟大的人。
她身后留下了一大堆人物素描,她在日本的老师说她去尼泊尔后就开始大量的画起人物素描。她本可以去富有的国度学习进修的,但是她却选择了贫穷的尼泊尔。她是想通过自己的作品去激励别人而也能使她领会到人生的真谛。
她死的时候是二十三岁,而我,今年正好也二十三岁。
可恶的死亡,但是又是可敬的死亡。难道很多东西只能用死亡去净化吗?
我在做着什么?我,不,还有很多人,将自己紧紧裹扎起来,数落着命运与人世,可是我们自己又做了多少?我们因为软弱而无可避免的孤独着,这种孤独正是可耻的。
这个叫优美的女孩,她以她的方式激励了我!


**年**月**日 天气:晴
我该做我命运的船长!
我指望着镜能给我温暖,那该算是自私吧。我象个把头一下扎进沙漠里的鸵鸟那样,不敢眼睁睁着看周围的真实。我是爱镜的,或许她并不爱我。
看到报纸上招聘海员,为什么不去试试呢?海风还从未吹到过我的肌肤呢。

**年**月**日 天气:大雨
一切顺利!我的身体棒急了,看来不日就能培训出海了。
我的离去该象幽雅的风一样,别去惊动镜了,恩,每想到这高昂的雄心未免就被遮掩上一层惆怅。在海上我会想念她的。

**年**月**日 天气:晴
大船在汽笛长鸣后终于起锚了,满载着所有人对大海的憧憬起锚了。
船长问我为什么选择这个行业,我告诉他是因为为了遗忘一段梦想并去寻找真正的人生。他拍拍我的肩,重重的,让我觉得很疼。

**年**月**日 天气:雨
海洋很单调,无边无际尽是蓝色,有时候一整天看不到一只海鸟。
航行没有减少我对镜的思念,反而却更严重了。而想得到解答的疑问也似乎越来越重的掩藏在心里,什么才是真正值得的?


镜花了好几天的功夫,看完了大半的日记。她发现A的海员生涯是与放荡孤独联系与对她深深的思念所联系在一起的。他不停地在日记里对自己说他不应该对离开镜感到后悔,他想镜这时候该已经结婚了,在大大的房间里喂着才出生的小孩,这难道不就是她要的幸福吗?他想这幸福镜终于得到了或多或少也有A他自己的功劳。他为这样的自嘲感到快乐,而后就去港口用挣来的钱招妓。他说他同情那些妓女,可是还是忍不住的和她们作爱。似乎孤独可以通过作爱穿透出他的躯壳,让他感到解脱。镜每天看着那日记,并想象着A留着蜷曲的长发,站在甲板上望着同样孤独的大海。A在日记里说他每每想念起过去的时光与他已经被漂白的梦想的时候,他就离开去洗他的长发,因为这可以消磨掉很长的时间,甚至可以让他停止对镜的思念。
镜想他在洗他蜷曲的长发的时候,她该正如他所想,坐在宽敞的房间里,偶尔也想到和A在一起的荒唐日子。她悠闲地停泊在宁静港湾中的时候,A却无力地做着他颠簸命运之船的船长。
最后一篇日记是写在他死前一天,他如此写道:

**年**月**日夜 天气:雨
今天这个日子值得纪念吗?
我们的船行驶在百慕大海峡,天空黑得厉害,雨刷刷地下着,没有星光,也没有月亮。我命运的航船该在这歇脚了,我曾经以为自己是个斗士,可是我什么都不是。歇脚后我去向何方该歇多久我都一无所知,将命运交付自己手中只是一个可爱的想法,因为我们都是如此的傻,以为自己能好好的掌控它,其实什么也没有,我扛着我的剑,由我生命的尊严所铸造的剑,可是却无法抵抗黑暗。索性就交给黑暗吧,因为实在是累了。
如果三年前能和镜在一起,她会成为我生命中的火炬吗?不,这是我的命运,或许我生命中最有意义的事情就是离开了她,离开我爱着的一个人。
就这样吧,可以嘎然而止了……

镜看到这一最后一节,可能哭了。但是到底如何我这个叙述者并不清楚,我从心底里希望她会哭,可是我觉得这对她也不公平,况且更重要的是,这泪水会是对A的亵渎。
就是这样一个简单故事,里面有死亡,有没有成功的爱情。里面有虚弱,也有坚强!



作者: 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