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碑上跳舞的萤火虫

hruler03.jpg (1927 bytes)



喀吧拉巴会一千六百三十七种不同的微笑方法,他可以一天每一分钟用不同的笑容迎接世界都还用不完。他是村里守冢人的孙子,从小看得最多的是死人而不是太阳,他喜欢对着死人微笑,对着墓碑微笑。
喀吧拉巴很快就要18岁了。不过还没有女朋友,原因也简单,他似乎只有对着死人才笑得出来,而他也比较喜欢和死人呆在一起。是个孤僻的家伙。
有一天,村里来了马戏团。
对于一个识字的人都很少的村子,马戏团的到来可是件大事情,村民们热情的设宴款待来宾,村长要求所有村民都要到场。当然喀吧拉巴也不例外。
宴会很热烈也很和睦。喀吧拉巴收拾好他的死人朋友们的墓穴后赶到宴会场的时候已经迟到了。他赶到的时候发现宴会已经过了高潮期,马戏团的团员都已经回去准备第二天的马戏节目了,只有村民们还没有散去,围着一堆篝火坐着。篝火的前边,一位16。7岁摸样的少女在跳舞,火苗被她衣裙的风散得倒来倒去。夜风里飘着奇怪的小提琴旋律,在篝火的后面。一个穿着马赛克格子衣服的小丑在专心的拉琴。
实在是不讨好的旋律,就像墓地里的风声一样,一点也不好听。但前面的少女却跳得很认真也很轻松。喀吧卡拉看着那个女孩子突然想到了墓碑上的磷,只有那东西可以在墓地的风中跳动得那么轻盈漂亮。
喀吧拉巴站在村民们的外围。看着。

第二天喀吧拉巴破天荒去活人聚集的马戏团看马戏,但到最后也没有看到昨天晚上拉琴的小丑和跳舞的少女。据说那两个是后备演员,不会上台表演的。
喀吧拉巴有些失望,打算回家继续对他的死人朋友们微笑。走过昨天燃着篝火的地方,他突然不打算马上回了。到附近找了些干柴,生了一堆篝火。然后安静的坐在火边。
夜晚着实是很漂亮。喀吧拉巴想。
这个时候喀吧拉巴发现不远的地方,在树茂密的遮掩下,一点忽突的亮光在一闪一闪的飘动。像萤火虫一样。突然,墓地上空的风一般的奇怪旋律响起来。
喀吧拉巴站起身跑了过去,穿过树叶,小丑在一堆很细小的篝火后拉着琴,少女在舞蹈。喀吧拉巴觉得时间在这个时候都已经停止了流动。
你好。少女发现了喀吧拉巴,停下了舞蹈,很礼貌的对喀吧拉巴说。小丑却完全视而不见,继续制造着奇怪的旋律。继续在夜空中飘着,飘着。
你好。
我昨天见过你呢。
很漂亮。
什么?
我说,很漂亮。你的舞。
谢谢。
就像墓碑上的磷一样。
墓碑上的磷?
恩。
鬼火啊? 少女笑起来。
不是,那个不是鬼火。死人骨头里的磷。
那还不是鬼火?
不,没生命的磷是鬼火,有生命的磷是荧火虫。



作者: 凌晨3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