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来讲第三个故事

hruler03.jpg (1927 bytes)

-----送给喊我“小酸”的黑匣子兄

 

这是一个发生在夏天的故事。这与我们的偏好无关,仅仅是因为四季只剩下了夏日,夏日里永恒的那一天。
------算是题记


从前有个村庄叫做四季村,四季村的天气非常的好,总是充满了阳光。四季村的人都是一水的金色皮肤,那是阳光的颜色。
村东的贾家有一个叫小强的小孩。小强每天干的最多的一件事就是站在村口做出一个起跑的姿势,就和电视里的运动员那样,高高地撅着屁股头翘得老高。小强这个样子开始大家都很不理解。人们总是在路过他的时候停下来把锄头啊镰刀啊之类的农具放在地上,有的还拿出一根烟吸上几口什么的,就那样,大家都停下来想知道小强这样撅完屁股下个是什么动作或是要干什么。可小强总是让大家非常失望,因为他就一直保持那个姿态,动也不动,简直象一坨顽固的牛屎。久而久之,大家也就习以为常不再驻留在小强的身边看他了,可见惯性是一种多么强大的力量啊。
村西的尹家有个叫小栓的小孩,是个女孩。小栓和小强是最要好的朋友。小栓每天都牵着一条老花狗四处溜达。好象以前我也提起过这个叫小栓的小孩,她非常地邋遢根本就是无可救药。她的鼻涕总是一直从鼻孔拖到脚面上,她的衣服上永远有数不清的大洞(其实她爹娘给她做新衣裳来着,可只要穿到她身上,保准不出一个时辰就跟从垃圾堆里拣来的一样啦),她的头发里总是时不时钻出一只小动物来(有的时候是一只臭虫有的时候是一只小老鼠还有的时候是一些欢乐的跳蚤),这样的小孩真是让人伤透脑筋。村里的小孩除了小强没有人要和小栓一起玩,所以小强和小栓就理所应当地成为好朋友啦。
有一天小强和小栓坐在村后的青龙湖边上玩。小栓问小强:“你为什么天天撅着屁股啊,你脖子不酸吗?”小强就将目光投向很远很远的远方,很深奥地说:“你不懂的。”小栓还不死心,又问说:“你这个是什么动作啊?”小强看了一眼小栓,鄙夷地说:“这你都不知道啊,这是运动员起跑前的动作啊?就是预备用的。“小栓抓了抓头(立刻有一只小灰尾巴老鼠“刺溜”一下窜了出来),一脸迷茫地说:“运----动----圆---?哦,就是一个圆圈的‘圆’是吧,恩,我懂了,你那个样子是蛮象一个圆圈的,就是你的腿太直了,最好再短一些柔一点......嗳,你为什么不抱着头呢,这样就圆多了啊!”说完小栓直着小强的鼻子“哈哈哈哈”地大笑起来,这个时候又有三只臭虫四个蟑螂从她的头发里钻了出来,还有一只看上去睡眼朦胧的小白老鼠探了一下头又缩了回去。忽然,说时迟那时快,只听得”嘣“地一下,小栓就抱着头“哇”地一下哭了起来,原来小强狠狠地在小栓的头上打了一下。
从此,小栓和小强的友谊就破裂了。

小栓还是每天牵着老花狗到处溜达,不过现在的溜达和以往有所不同了。小栓每天都在寻思着怎么报仇。她经常坐在青龙湖边上苦苦思索怎么整小强,比如给他喝辣椒水骗他说这是橘子水啦比如把小强隔壁二愣子家的鸡身上的毛全拔掉然后栽赃说是小强干的啦比如乘小强撅着屁股的时候让老花狗咬他的屁股啦比如把巴豆混在饭里给小强吃啦,小栓想了好多办法都觉得不算最好的方法,这使她非常苦恼。天那,一个小小女孩要报仇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啊。

小强还是每天都会在村口撅着屁股做姿势,他心里其实感到非常迷茫,他根本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这样做。一开始的时候他这样是因为觉得这是一个很奇妙的姿势,仿佛一根拉在弓上的箭或一颗被推上了镗的子弹,总是有一种很英武的东西在里面。每当他将手指轻轻地碰到地面的时候,每当他将屁股微微地慢慢地撅起的时候,每当他将头缓缓地抬起的时候,他的心里就会刹时间充满一种满足感和自豪感,这种感觉舒服极了,就象一棵春天里的小树被甘泉滋润着,那份富足,那份柔美,那份自在,真是没治了。小强实在太迷恋这种感觉了,他想他必须坚持做下去。他只是会在偶然的时候感到到一丝渺小的困惑:下个姿势应该是什么呢。他总隐隐觉得一定是有下个姿势的,可那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姿势呢?他不知道。

这一天,是夏日里的一天。这是四季村一年中最好的季节。整个村庄被太阳的光芒笼罩着,没有一丝阴影,悠闲的人们三三两两地聊天或在屋里歇息,儿童们嬉戏打闹着,所有的人脸上都布满阳光,金色的皮肤灼灼闪亮。
小强照例在村口撅着屁股,他感到今天将是很有意义的一天,一定会有一件改变他一生的事件会发生。这种预感随着日头的偏西愈来愈强烈,他满怀欣喜地等待着。
小栓牵着老花狗在村里溜达,她今天显得心事重重。老花狗也无精打采地跟在后面,耷拉着尾巴。二愣子正在喂牛吃草,看到她这个样子,就打趣地问:“小栓啊,怎么了,今天又买新衣服了?”小栓懒得理他,径直走了过去。忽然,老花狗一阵狂吠,小栓回头一看,原来刚才二愣子的牛用尾巴扫到了老花狗,老花狗正被冷不丁扫了一下非常生气就对着牛大吼大叫起来。牛冷漠地看着它,“哞------”地叫了几声,一点道歉的意思都没有。老花狗不服气了,一下子咬住了牛的后腿,很快鲜血就流了出来,老花狗见了血兴奋起来愈发不肯松口。可怜的牛被惊住了,疼得又蹦又跳,发出很痛苦的呻吟声。二愣子和小栓都吓呆了,俩人傻站在那动也不动。
又是一个说时迟那时快,牛忽然挣脱了绳缰发了疯一样地狂奔起来,老花狗被拖出去好几米,昏了过去。牛飞快地向前跑着,所有的人都呼啦一下全躲进了屋里,院子里晒的被子啊稻谷啊山枣什么的都被牛撞翻得一塌糊涂。很快,牛眼看就到了村口,鲜血顺着路流了一地。其景十分惨烈非言语所能名状。

我们的主人公小强就是在牛朝村口奔来的那几秒钟的时间里一下子知道了那个姿态的下一个动作应该是什么的。他先是感到耳后传来一阵强大的风声并夹挟着一股潮湿的气流,这种感觉顿时令他血脉膨胀,身体里忽然间充满了一种汹涌的血气,他看见自己的胸只向前那么轻轻地一提整个人就飞了出去,双腿象灌了风一样轻盈灵动,他也奔跑了起来。和牛并排奔跑了起来。
这是一场在后来的若干年里一直被四季村的人们津津乐道的赛跑。人们在那个夏日里最完美的一天里看到了一场最完美的赛跑----它发生在一个小孩和一头牛之间。人们看到那个小孩当时象一阵风一样旋舞在通向外乡的大道上,他的双腿象一团细软的棉花一样地朦胧迷幻,没有人看清他是怎么奔跑的,人们根本看不见他的腿,那是怎样的一种速度啊,人们再也没有见过那种速度,象棉花一样的团状的腿。

小强再也没有回到四季村。关于他的去向有种种说法,比较可信的一种是他被少体校带走了。
而小栓总是在人们谈论小强的时候不以为然地说:“什么棉花啊,明明是个圈嘛------哈哈哈。”


作者:dum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