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向灵魂之门


现在是2002年的4月。我从西藏回来整整一年了。 
在这一年间很多人问起我的西藏之行,我都不知道如何去准确的回答。那种感觉和体验是无法形容出来的,没去过西藏的人是不会明白的。 
今天,我写下这些,那些日子里遭遇的人和事都将被长久的记住。 


2001年4月1日,星期六,愚人节,上午9:00。 
电话铃骤响,我睡眼惺忪的接起,电话那头是兴奋声音:快起来,西藏去不去? 
闻之如一声惊雷。 
西藏曾是我少年时代的一种信仰,向往那里的蓝天,牛羊成群,还浪漫地想过要嫁个康巴汉子。大学毕业支援西藏的理想被体检涮下后,一晃工作经年,人变得现实,西藏成了一个遥远而模糊的梦。这样的季节里,这样的早晨,接到这样的邀请,不是不意外的。 
从床上一跃而起,确定这不是玩笑,心情复杂,有接踵而来的激动、犹豫、可行性高低甚至还在那个短短的几分种里还闪过了奖金、考勤等念头。 
我有2个小时的考虑时间,朋友在电话里嘱咐我。他是个摄影师,替人做雪域的外景,原本同行的人突然不能去了,于是我多了这个机会。 
兴奋占了主流,打了电话告之好友和男友,得到的都是否定的回答。前者告诉我要省钱而且我没有假期,以我当前的开支的确支付不起这笔旅行的费用,而工作即将动荡不安,我的确不能有造次的举动。后者宁可希望我塌塌实实地谋划着生计不要有太多混迹天涯海角的痴心。 
心倏地凉。的确,我是面临着很多危机:竞争剧烈,社会潜流动荡。隔膜,背弃,困顿,疲惫。26岁以后生活里毕竟多了责任,不可以太任性。 
淡淡的和父亲说,有一个机会可以去西藏,但是旅费和假期都是问题,我想也许会放弃,也许我只是叶公好龙。 
沉默着,父亲只说了一句,无论如何那曾是你想了10年的地方。 
是的,我曾经幻想了无数次的地方,我已经26岁了,如果年轻的时候不去,那么以后生活喧闹,事务冗杂,我更不会有机会去了。而且我现在伸出手就可以摘到我的梦。 

定机票。 
办边防证。 
筹钱。 
联系西藏旅游局驻上海办公室。 
买登山鞋、压缩饼干、方便面、罐头、睡袋、胶卷等N多的零零碎碎。 
找资料做出游的功课。去银行兑换纸币角币。在药店搜罗各类药物。 
向老板请假,并威胁地告诉他即使失去这份工作,西藏我也是一定要去的。 
4月4日,我上路了。 
上海-成都。 
我最担心的是会由于高原反应不得不进高压氧舱被送回。所以在成都住了一天,上海是0海拔,成都的海拔将近2000,冲了自藏旅驻沪办拿回的高原安服,早晚一天两次,不敢有什么轻视。去拉萨的飞机是第二天早上6点多的,藏区的天多变,一天中只有大清早有飞机能飞。住在双流机场的宾馆,四处闲逛,遇到了很多同机去拉萨的人,大多是老外,来自五湖四海。攀谈着,很快熟了,结伴。 

4月6日,终于降落在贡嘎机场。 
下飞机,阳光很刺眼,首先做的是深呼吸,没有任何异常。血红蛋白结合的还是飞机上常压的氧气,究竟会有什么反应,要到1天后才见分晓。 
拉萨的机场不大,狭长,一侧是山脉。这就是我魂前梦绕的地方。天很蓝,有窒息的干净。 
我的装备很简单,一个双肩的登山包,一个可以携上飞机的行李箱。省却等候托运行李的麻烦,我们很快找到了车去拉萨市。一路无语,只看风景。沿途的山壁上有一处壁画和佛像,我们贪心的快门按个不停,但是不久以后就觉得自己真可笑寡见。 
拉萨和上海没有太多的区别,只不过楼不如上海高,车不如上海多。上海能买到的东西,拉萨也都有,满大街都可以看见网吧和洗头房。一件运动服一件牛仔衣走在阳光下还显微热。 
住在八廓街附近的香巴拉,离开大昭寺很近,1999年建成的3星宾馆,很干净,服务也很好。香巴拉是梵语,是一切生灵和睦相处的地方。大厅有IP卡电话机,报平安,为减轻一切不必要的负担,我的手机留在了上海。在整个西藏基本上只有拉萨和日喀则可以使用中国移动的手机,但是神州行却不可以。 
和我同屋的是个美国华裔,随丈夫来上海工作已经2年。很友善,舍了丈夫和子女在家一个人来西藏玩。房间有简单的饮料吧,也有红景天和高原安。稍做停留,就按耐不住兴奋,拉了朋友就上街。 
不太习惯的还是阳光,在上海我是昼服夜出的动物,曝露在阳光下象被晒焉的草。拉萨有日光城之称,晚上8点太阳才下山,比上海有1个小时左右的时差。 
八廓街乍看和丽江的四方街差不多,但是大气和粗旷。集市上,人的穿戴各异,汉人,回人,藏人,金发碧眼的,洗头房门口还站着穿肚兜的女子,看不出民族。空气里是浓浓的奶腥味,寻四周,有包裹在牛皮里的酥油卖,露天的堆放着,平整的切口,一片片的现切现买。也有真空包装的YAKK BUTTER卖,5-8元不等。经过一个小桥,突闻清香,低头看,有磨细的绿色粉末在油布上垒成小山,用汉语问,吧嗒吧嗒抽着旱烟的藏族老人说这是青稞。呵呵,青稞,想起红军长征时候和的面。 
处处新鲜,摊摊留恋,还没走近大昭寺,已经饿了,看表,早过午时。在香巴拉对面的SNOWLAND吃饭,中、西、藏、尼、印餐很齐全,环境也很不错。环顾四周,就餐的大多是同机的老外,于是齐齐挪到一个长桌坐下。翻菜单,关于蔬菜的英语单词只知道murphy/tomato/vegetable,肉类倒还知的详尽,招来服务生问,居然听不懂汉语,一脸苦相的时候看到TEAM FOOD LIST,如遇救星,大赦般的点了尼泊尔餐,由得他们去配套吧,总比我前菜主菜胡乱一通的好。朋友点了印度餐。 
菜上来,象玩起了过家家,彼此交换着食物,印餐的咖喱,尼餐的辛辣,藏餐的清淡,印象深刻的是一种烙的内松外脆的饼,手撕着醮淋了橄榄油的酸奶,唇齿芬芳,现在都记得。 
出得餐厅,在街边试带摊上藏人的帽子,朋友FRANK举着相机瞄准我,笑,却见他大惊小怪的看着我。冲镜子一看,脸浮肿,象挨了人打。天,高原反应开始了,我乖乖的回宾馆睡。 
醒来已是晚上7点,正是拉萨的傍晚。心下余悸,到底来一次不容易,不想被人送回成都,在街角的餐厅吃了藏餐回来不敢洗澡继续睡。 
夜很静,感到头开始有微微的涨,听见自己清晰的心跳。翻个身,室友也未睡,说气紧。倒了水给她,相视一笑,继续强迫自己休息。 

8点天亮。头疼已减,伸展四肢,无一异常。我已经过了适应期,活动自如。 
去拍FRANK的门,门开,见脸发紫欠睡摸样的他,高原反应,他倒下了。阿司匹林,从国人的剂量吃到老外的剂量,仍不见好转。只得让他在宾馆里卧床。 
独自去了大昭寺。门口见到很多虔诚的朝圣者。暗红的衣服,绿色的背囊,手执木板,一步一行礼。双手合十,自上而下,分五级,匍匐于地,唵嘛呢叭咪吽。在电影里已经见过多次,却仍被这样的信仰所折服。我不知道他们是行了多少路,用这样量地皮的身姿走到这里。大昭寺建于公元7世纪中叶,有典型的唐代和印度建筑的风格。殿高4层,沿阶而上,见金碧辉煌的顶,在日光下,显得至高无上。寺内奉贡释迦牟尼的像,据说是文成公主入蕃时带入的,在藏人心中有无比神圣的含义。远远地可以看见布达拉宫雄伟的一隅,请人为我留了影,下楼,见到有藏族的老妇坐在台阶上转经纶,藏人相信来世,转一圈就等于颂一边经,满10万次死后就可以进入天堂。在她的脸上,我看到了时间的年轮,深深地刻着风霜和紫外线。扎西德勒! 
在八廓街里迷魂阵般的绕了半天,总算找到了小昭寺,香火和规模明显少于大昭寺,有刻着狮子或者仙女脸的掾。去时正赶上喇嘛在颂经,进门前,得了一条哈达。和汉人的佛寺不同,喇嘛的经念得抑扬顿挫,念个三两句,就从红色的僧袍里拿出一个小铜鼎,用食指抹一圈酥油放到嘴边舔。另有个喇嘛轮个在发人民币,一人三十,看的我好奇心四起。 
日落前,又雇了人力三轮车,拉着我在拉萨市内晃悠,去了几个商场,怎么看都和内地的城市没有太多的区别。这已经是一个现代化的汉化城市了,2天下来,我有点失望。 

新的一天,游布达拉。 
前一天晚散步的时候,我已经走过这里。印象中的布达拉宫应该坐落拉萨的红山上,门前有圣洁的人工湖,倒影着红白相间的宫殿。已非。为了迎接千僖盛年,布达拉前的圣湖已经被填平成了一个现代化的广场,时髦现代的路灯和高处的布达拉宫殿呼应,我们再看不见蓝天红白墙绿波荡漾的圣洁光辉,无语只悲。 
FRANK前一天在拉萨医院吊了半天的盐水,勉强象个人样。一起步行从后山上了宫殿。虽然遗憾再也见不到湖水中美丽的倒影,但仍然赞叹它的美丽。每一个藏人走过去,都会往酥油灯里添自身携带来的酥油,大多人还背着米袋装着白米或者青稞,路过神像,祈福,然后小心的盛出粮食奉贡。旁边有导游说,布达拉的酥油灯自它建立以来没有没有熄灭过。1400多年,这是一种怎样的信仰啊。 
大殿被分割成大大小小1000多间,很昏暗,几乎全靠摇曳的酥油灯照明,摄像和摄影都需要另外收费而且不菲,这使我们很不悦。空气里仍然充斥着YAKK BUTTER的浓烈的味道,见到僧舍可供参观,欣欣然去,却被告之不接待女客。FRANK去参观的时候我随便的逛。朱漆金壁,琉璃绿松,蓝天白云。郑钧唱过,来吧来吧我们一起回拉萨回到我们阔别已经很久的家。抽象的信仰如果需要一个现实的土地作其故土的话,的确没有任何地方比的上西藏。 
午后驱车去了北郊的色拉寺。修建时由原野上长满盛开的野玫瑰“色瓦”而命名。登山,满眼都是色彩斑斓的岩画,比之拉萨的喧嚣和布达拉的热闹,这里更多了一份平静。参观了他们的厨房,想着似乎在哪本资料上看过,喇嘛不吃庙里的东西,由自己或者他们的家人养活,多了份庄重。与一个小喇嘛闲谈,14、5岁,红色的僧袍,半穿半挂在身上,蓄很短的发,能说的汉语非常有限。CHAPELS里列的画的和布达拉没有太明显的区别,无非前生今世未来,地狱天堂轮回。FRANK非善男,我亦非信女,却笑不出,过去的过去我们各有各不同的心事,未来的未来我将同样操劳着琐碎的都市生活。 
寺顶,见到不远处的高地有天葬台,每天早晨都开放,看过关于天葬的文字记录,天葬师在切割前会念咒起舞,然后把尸体切割成小块小块散开。出席天葬人数为4,似乎不能有死者的家属,也不允许生人观看。我用长镜头拍了,有秃鹫在回旋的飞,看不大真切。 
在哲蚌寺里一个人乱转,寻出发前妞让我找的酥油花。在神龛前探头探脑,被一年事略高的喇嘛叫住,慈祥的问我自哪来。ShangHai.他说他听说过上海,问我西藏好玩吗?好,天地三尺间。问什么是酥油花,破例的带着我去后殿,看到供桌上的如灵牌庄的物事,白色底,上面有彩色描绘的花纹。喇嘛用海螺盛了些水给我:holy-water,喝了大半他又教我抹在前额。队友陆续寻来,挥挥手,告别。 

FRANK依然处于半梦半醒的状态,第6天,我们还是逗留在拉萨。我也趁机好好的休整,为明天开始的长途跋涉。参观了西藏博物馆,颠簸了半天去看了一个藏毯的制作工厂。但这一天最后的所见,却让我被强烈的震撼了。 
拉萨盲人学校。成了整个西藏之行中最闪光的纪念。 
穿街走巷找到那里。 
7年前,2个从德国来的年轻情侣来到这里,用他们的积蓄和双手建造了这所盲人学校。免费收养和教育盲人儿童,还有孤儿。 
一层半的民居,还有半层是在地下的。摸着墙,小心的沿台阶走下,暗,潮湿,掩鼻。 
见10多台盲人打字机,原是他们的教室。学英语,学汉语,学唱歌。 
灯光昏暗摇曳,下午1点,仍看不清楚什么。随一想,有没有光其实无所谓,他们并不需要。 
上到1层半,学生住上下铺,简陋,但是干净。 
德国情侣已成夫妇,单独住一个房间,泥土为地,几个箱子就是椅子,床上铺扎手的藏毯,有酥油的腥气。桌上有P3的笔记本电脑。卧室兼办公室。 
他们拍风土人情,印成明星片印成T恤,义卖,还有亲友们的馈赠来维持学校的供应。 
一整个下午,我和一群老外逗留在这里。听他们唱歌,看他们跳舞,和他们嬉戏。 
无法离去。 
比天空更纯净的,是人的心灵。 

一早起来,雇了吉普车,车况非常好,丰田4轮驱动。离开拉萨越来越远,半个小时以后,是真的体会到了天蓝地旷。同车的TONY问,你可去过拉斯维卡斯?高速公路的两边都是漫漫黄沙,但等你到达那座建立在沙漠中的璀璨的城市,那是一个奇迹。听的我心中有愧意,每个城市都在发展,而拉萨的今天更是比别人更艰难的建设才有的。 
途中很少喝水,为避免不必要的尴尬。前后观望,有5、6辆车同行。同车的还有一个藏人向导,能说不流利的汉语,一路沉默,偶尔和TONY用英语聊天,话题是很多年前大陆禁演的电影《7 YEARS IN TIBETAN》。听的出老者对汉人并不友善,这点在拉萨我已经感觉到了,对藏人来说,我们不是什么上海人,北京人,广州人,而被统一的称为汉人。但是他们区分英国人,美国人或者德国人。 
在浪卡子的藏餐厅吃的午饭,很习惯性的点了EGG FIY RICE,被一旁的美国男孩拦住,微笑着说,趁现在还可以挑选不如选些其他的食物,以后的旅程里有的你吃蛋炒饭。是的,还可以挑选,大致也逃不出FIY RICE,NOODLE还有MOMO之类。藏人的MOMO就是我们的煎饺,仍然承习藏餐的清淡,只加了盐巴和葱蒜的羊肉和牛肉特别鲜美。酥油茶在德钦就已经尝过,并没有别人所形容的难以下咽,如我们平日里喝的奶茶加点盐。但是这里的酥油茶却是甜的,一番求证后总算明白,SWEAT BUTTER TEA和YAKK BUTTER TEA是不同的。 
转山的时候看到山下海拔4000多米的羊卓雍错,那一湖的蓝,慑人心魄。藏人几乎都是不吃鱼的,和人打趣着说如果把这湖的水抽干,留下鱼层几十米,我们这些人这辈子都吃不完。 
仍是颠颠簸簸的车行,一路上有大大小小堆砌的玛尼堆,稍大的上面就飘满了五彩的经幡,偶尔见到有朝圣去的藏人,转着经纶,顺时针绕玛尼堆而过。红色衣服已经陈旧,并泛着油腻,可以看到夹层的羊毛卷着边,瘦,肤色黝黑。但是映在这蓝天下,美,而且成了一种信念的力量。 
傍晚到达江孜。江孜的赛马全藏有名,可惜我们去的不是时候。 
天黑前,参观了白居寺。建筑风格非常独特,传说是由拉萨的活佛定了模型,用酥油制了送往江孜,路上日晒厉害,融化了一半,白居寺的僧侣却不知,于是依样建了这个寺庙。听的我大笑不已。走着黑暗狭小的木梯上佛塔顶,仍然可以看见一个接一个小小的CHAPEL贡着各色的佛,有哈达,有长明的酥油灯,集布敦、格鲁、萨枷等教派于一身。回廊上看见远远小丘顶上的城堡,想起《红河谷》里邵兵最后点燃了导火线,有肃穆的悲壮。 
夜行,宿白朗。天很近,星星仿佛只在头顶。安静,感到自身的渺小,突然想哭。 
FRANK依然半昏睡的状态,却无论怎样也是不肯回成都的。晚餐还是以肉类为主,嚼得牙龈发肿,想起车上还有临行前钢琴老师执意要我带上的10斤黄瓜,嫌重,只背来了一半,却成了救星。 

醒来已是浑身酸疼,仍然维持着早晚各洗一次澡,湿着头发把行李扛到车上,叫一同的老外看得目瞪口呆。前几日吃饭时,他就问我是哪里人,因我不太会使筷子,所以举箸间姿态明显还不如他。CHINESE!他们笑笑,显然并不相信。也许他们心目中的东方女子,应该是温婉莞尔的单薄和羞涩。 
这一天到达萨迦。 
萨枷很美也很古朴。建筑上通常粉着红白或其他颜色的条纹。在路边的小饭馆吃了饭,还喝了青稞酒,应了之前的话,最后没有选择只剩下了各类炒饭。开店的是对藏族小夫妻,聊天,店堂里一如大多数藏人的房间,暗,灯光昏黄。 
一路上,经过寺庙,扶着木柄,我总要把经纶从头转到最后一个,喇嘛笑,我笑,唵嘛呢叭咪吽,天大地大。 
继续翻山,嘉错拉山顶。经幡在风中翻飞,特别美,有被洗净的感觉,忘记了上海那些琐细的事务,忘记了积郁已久关于理想和现实的矛盾。海拔5220米,很多人开始恶心,头疼,FRANK捧着氧气瓶连车都不下。有藏人的牦牛队经过,领头的牛上系着铃,清脆。藏族的男子唱着豪放的歌,佩银质的腰刀。各自休息。冲我们笑,以笑回映,递给我酥油茶,不忌讳,大口喝。送我他所执的藏刀,镶着绿松石和红珊瑚,看得出手工的细致,锋利,握柄已被磨的圆润。喜欢但是送回,告诉他,无法带上飞机,留在安检处我是实在不舍得。合影,然后道别,前往拉孜。 
路边,看到一块碑,赶紧喊停车。那个兴奋啊,拖FRANK来看:318国道,拉孜热萨—上海人民广场,5000公里地界。 
在拉孜往上海打了电话,离开这里后,只有海事卫星电话,150元/分钟。除了樟木,拉孜是我们西行所见的最后一个现代化的镇子,有经过规划的马路、路灯和水泥房屋。沿途的乞丐多了起来,我们一下车就拥上来喊着:HELLO MONEY,HELLO PEN.一毛钱的角币一厚沓,散发,见众人心满意足的表情散去。美国男孩取出一大把圆珠笔,那些孩子自觉的排成长队领。看了,心中说不清楚什么滋味。 
补充了装备,早早休息,明日要去珠峰。 

在定日醒来的早晨,只见银白的被大雪覆盖的四野。屋子里没有暖气,温水传到这里早已是冰凉。洗澡是不行的了,勉强抹了脸。这里的炸鸡非常好吃,用高压锅炸出来的雪域鸡,餐费中国人比老外的收费便宜了一半,还好还好,她很相信我是中国人。 
穿上羽绒服,和同屋的女子去看雪。她来自Washington.D.C,和所有的老美一样有SHOPPING的欲望。住所外有当地的孩子来兜售海螺的化石。几千万年前,这里是汪洋大海,当沧海变桑田,海枯石烂。心明,气净。明白了很多事情是可遇不可求的,生命是有限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的,你的,每个人的人生都只能自己过,谁也担负不了谁,能找到合适自己的生活方式就是最开心的,主流或者非主流都没有绝对的好坏。 
汽车载我们翻过一个又一个的山口,茫茫的路上,望不见人烟,没有所谓的路,常常从乱石的干枯河床上过去,摇起车窗,水花溅上玻璃。同时出发的车,到现在只剩下了2辆,前后呼应着。白雪覆山,冷,即使在车内仍感受到了寒意。FRANK的高原反应仍然没好,一路这样睡过来,也算是坚强了。TONY说,雨季来会更美,满山都是绿的,河床里流淌着清澈的水。可是那样就见不到珠峰了,因为水气和云。看来真的有得必然有失,一切自然造化都是公平的。 
在边境等过关。同行的人除了FRANK都持护照,很快通过了,苦受高原反映折磨的FRANK拖着氧气瓶拿着身份证被别人盘问的半天,总算也过关。 
雪大,车开的慢。不知道多久终于到达绒布寺。饿,下车活动。见到格桑,惊叹。16岁的藏族女子,美,纯净如水又有藏人不羁的自然。兄妹两人经营着这小小的旅店,定日和珠峰间这是唯一的接待站。有啤酒卖也有康师傅的碗面,贵些,但知道都是空运过来,已经不容易。帮着烧柴,火花映红格桑的脸,深邃的大眼睛忽闪忽闪,她没有走出过定日,她的名字和相片却被带到世界各地。搂着她拍照,被她的气质折服。 
旅店很简陋,但有绘着藏式狗蹄的木桌和铁皮火炉,格桑的哥哥在氤氲的水气后替我们煮着水,坐在藏式的蒲团上等上面。已经可以看到珠峰,峰顶水气被日照后经风吹开,如拖着辫子,远望冰川悬垂,一派圣洁。千万年来女神珠穆朗玛守护着这里,有生命最初的美丽和澄净。 
歇过,继续上路。 
车行至大本营,见到比我们早几日到达的各国登山家,驻扎着五花八门的帐篷,还有送给养的牦牛群。有点冷,翻出帽子手套带上。有一段小丘需要自己攀登。手脚并用,没有几步,已经不行。头疼,耳朵如撕裂般钻心痛,坐在石块上不能动。FRANK见状,挪揄道你总算也尝到高原反应的苦了,看你以后还嘴硬。呵呵,是啊,5400米,我过不去了。TONY扶着我爬上去,依然见五彩的经幡和玛尼堆,此时成了敬礼。 
取出五星红旗,迎风展开,居然凝噎。在山坳和一路同行的队友拍合影,星条旗、枫叶旗,五星红旗,还有没有带国旗的澳大利亚友人。我是中国人。I am a Chinese!想起朋友的话,在中国我是上海人,申奥成功只是北京的事情。但是一旦脱离了地域的范畴,我是中国人,这是一句多么骄傲的话啊。 
回绒布寺,FRANK的头疼和昏睡居然都好了,但是我们的行程也去了大半。小心的折起这面上过珠峰的国旗。夜里,听的见风在外面呼呼的响,屋子里烤着火,被子很厚很重,压得有点喘。早饭后和格桑道别,想来后会无期。 

由聂拉木去樟木,道路险峻,古木参天,车行云雾中。途中穿越几道瀑布,水冲在车顶上,让我们又惊有怕。盘山而建的樟木镇,藏、汉、尼混居。集市上买了不少尼泊尔出产的铜盘,描绘的非常细致,大抵都是孔雀的造型。还买了一件尼泊尔的衬衣,竖直的条纹,宽措如袍子,用一粒木制的扣子在领口系住。框算还要去日喀则,来不及去加德满都,甚是遗憾。 
回程的途中,见到许多风化的古堡,和FRANK下车去拍了些景。有凄然的心境,记起曾读过席慕荣的《楼兰新娘》,天不长地不久,这才是永恒。发现一汪泉眼,捧着喝了不少又装在瓶中路上喝。和朋友们开玩笑:HOLY WATER,引的不少人前去装水。 
驶过牧区的时候,看到有孩子们赤身在河中洗澡,我们彼此看看身上的羽绒服,让司机停车。车门一开,居然所有的人都奔跑过来,浩浩荡荡,气势有点让我害怕。近前,伸出小手,HELLO MONEY。大笑,找出角票给他们。 

一日,到达我们最后的一站——日喀则。上海支援西藏的对口城市。 
在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宾馆住下,9楼,水泵抽不上水,就着细流洗澡,看见皮肤不停地冒泡。照镜子,黑了,多了份坚定在神色里。 
在宾馆吃的晚餐,发现菜单上有上海的鸡毛菜,心中欢。叫了2盆,和FRANK尽数吃完。吃了拉萨鱼,味道做的很好,想来厨师一定是汉人,藏人奉鱼为圣,是不杀生的。 
倒在舒软的床上,如散了架的骨,FRANK送明天的早餐券来,说姿态简直似海蛰皮。 
日程定的很松,去看扎什伦布寺,后藏格鲁派最大的寺庙。见了全世界最大的镀金强巴像,等楼的时候还拉了木椽上悬吊的铜铃,一阵清脆。 
时值4月,日喀则柳绿桃红探出墙外,石板的小路,收拾的干净院子如同江南。藏区到处都是狗,而且不怕人,广场上眯着眼打瞌睡,走到它跟前,才有气无力的抬眼乜你一下。 
傍晚时分,在集市上逛,买了3个一模一样的刻着六字箴言的戒指,套在中指上,在黄昏却紫外线仍然强烈的街上端详着它们,TONY拿着相机拍下了我那个瞬间的心事。晚饭桌上,FRANK举着啤酒用英语拿我和老外开玩笑:Look there.She very eager to marry. Really? No,he lie.扬起手,泛着陈旧的银色的戒指的确很刺眼,But may i lie? 

回程拉萨。走的是新路,10多个小时就可以到。人变的沉默起来,也许是因为要离开了,感觉刚刚接近西藏,我们却要走了。路况不错,难得一见的平坦。见到放牧的女孩,5、6岁的摸样,却赶了数百只羊。抱着她拍照,翻出所有的零钱给她。藏獒在远处警惕的看着,不敢去拍它。天色变,恐要落雨,继续赶路。 
行过几里,天色已明朗起来,藏区的天气多变,我们此行没有遇到什么危险,算是福气。有小小的村落,典型的藏人建筑,拿马粪牛粪等抹在围墙上,既可以保暖,晒干后又是肥料。老外拍个不停,以为新鲜。有挑担的村民走出来,见到我们,倏的一声,仍下柴火就跑的没影,躲在墙边偷偷的看我们。取了矿水火腿肠等搁在地上,他也不过来。和朋友相视笑笑继续赶路。后视镜里看到他小心的走出来,捡起我们送他的礼物。 
出日喀则不久,可以看到路边的围墙都有大字,书写着感谢上海**区,感谢上海**企业,看得我们心中温暖。路过一处学校,司机说给车加水,我们顺便四处的看。一个教室里错落的坐着各年纪的学生,手上的铅笔短了不能再短,书上的印记写擦擦了写,有淡淡的下凹的痕迹。见到光突突的旗杆,我们拿出国旗,栓上绳子往上升。这本是一个很无意识的动作,这面跟我们上过珠峰的国旗,在这样特定的时间和地点让我们如此激动,可我们谁也不能保证回到我们各自的生活里后,它将被存放在哪里,不如留它在更需要的地方。哪里想到的是,在一个老师的带领下,几乎所有的学生都集合到了操场上,齐齐敬礼。弄的我们在那里好生尴尬。同行的老外也纷纷除下帽子,参加了这一小小的仪式。一路上,由于文化等差异,我们不能完全融合的气氛在这一刻叫他们对中国起敬。我的心中很慢,说不清楚具体的原由。这一西藏行,途中见到的老外多于汉人,其间的感受也是真切的,许多人援藏滞留在城市里,许多老外同样来了,却融合到了民间。有时候觉得这是我们的一种脆弱和悲哀。 
古老的传说里:女神有三个孩子,老大是长江,老二是黄河,老三是雅鲁藏布江。飞驰的车窗外是清澈圣洁的雅鲁藏布江。我看到通向灵魂的大门。 

回到拉萨,多的是这些日子的感受,我重新审视着这座高原上的城市。告别了一些朋友,在成都告别另一些朋友,飞机降落在上海虹桥机场,我们又向一些人告别。已经不记得美国男孩的名字,但是记得他在机场用结巴中文说,我在底特律,你要来。 
没有来西藏以前,西藏是一个梦想,那么从西藏回来,它仍然是一个梦想,但我们却永远没有机会再去实现它了。 

一年间,周遭变化。男友走了,爱上了其他女子。好友终于承认他是个GAY。工作几经波折。 
2002年4月,我在上海郊区某栋房子的4楼,靠窗晒的到太阳的格子里,替人打杂,谋生度日。 
带着某种信仰,为着某种理想,渐渐明白,生活着不容易,只不过很便宜。 
是的,这一年如流水。如果我们不能变成鸟儿飞翔,我选择乘着飞机上天。 
人间四月天。 


2002.4.14 



附录: 

中国公民去西藏不需要办理边境证,护照远比身份证好用 
英语比汉语管用很多,即使是在拉萨,很多BAR和餐厅的服务生都听不懂汉语的。大多数地方餐厅的菜单也是全英语的。尤其到了牧区,手脚都比汉语明白。 
任何人去珠峰、阿里、普兰(中尼边界)或樟木镇(中尼边界)需要边境证,去札达(土林)还需要提前办理文化考察证。上珠峰第二大本营需要西藏旅游局所批的特别证件,拉萨可以办理,1-2天时间。 
上述证件最好能够在当地办好,若等到拉萨再办,只有选择花一笔钱或选择跟团去上述地区。 
有老外同去西藏,必须办边境证,一般不安排自由活动;想去上述边境地区必须和旅行社联系组团去。 
可以到拉萨临时组团,团中若有老外时必须有导游,导游问题可以与旅行社商议由团员代替。 
旱季去,路途比较安全。雨季多塌方,但是满山都绿了,河床里有纯净的水流淌,很美。8月还有雪顿节的晒佛。 
除非只有少于7天的时间去西藏,否则,不建议乘飞机去。乘飞机的话,高原反应的适应期很长,需要注意的事情也很多,一旦调整不好,很容易生病。越是强壮的人,高原反应可能更厉害些,反而是一些女子因肺活量小,症状几乎没有。不能感冒,很容易引发肺气肿。 
基本上不收硬币,全部用纸币结算 


去西藏应携带物品: 
衣: 羽绒服、羊毛衫、拖鞋、合脚的登山鞋、登珠峰需要帽子手套、随时可以仍掉的长外套(女士可以避免如厕的尴尬)。 
食: 方便面、饼干、罐头。不嫌重的话可以买些黄瓜带去,紫外线丰富不会坏,藏区蔬菜很贵。 
药: 红景天、高原安 (抗高原反应,一般到西藏3~5天才能没事,最好在去西藏之前一周就开始服用。高原反应如发烧,头疼,恶心,浮肿。) 
阿司匹林(每人一瓶,见过几乎所有的老外都只相信这个) 
感冒药(不限量,但很重要) 
胃药(根据情况) 
可溶维生素片(不限量,以2片/天/人为好,比金施尔康有效) 
黄连素(少许)创可贴等外伤药(少许,根据个人情况) 
其他:睡袋、手电、雨衣、手纸、纸巾、偏正光太阳镜(防雪盲的最好)、防晒霜(SPF40)、洗浴用品、胶卷 (我比较过柯达和富士,个人认为户外景柯达200的效果还不如富士100) 


购物: 
宝石,按克卖,最好别买摊上的,假的多,但是店铺里的非常贵,一根短链子,4、5刻指甲盖大的松石就要200左右,但是做工真的非常精致。红珊瑚和天竺也是当地的高原特产。天竺上眼越多越贵,一般三眼四眼的就要50,九眼最尊贵。唐卡价格不详。 
绿松石:硬度与玻璃差不多,不规则松石能在玻璃上划动,留不下划痕。蓝色的年份比较新,绿色的年份较陈。比鸽子蛋略大的约20元,含绳链。 
蜜腊: 可以用火烧一烧,烧不坏且有松香味的应该更真一些,比鸽子蛋略大的约40元,含绳。 
藏刀: 他们自己配在身上的更好一些,和藏人商量,他们一般都会卖。女子的腰饰也是。 
碗: 铜镂花的、绿松石的。20-40元一个,绿松石的很漂亮,不过不会是真的。 
尼泊尔出产的铜盘非常漂亮,八廓街卖的比日喀则便宜2/3,小盘如鼠标垫般大15元。 
银饰: 30块钱能买一堆,当然不怎么精致的。不镶宝石的手镯10元一个,镶嵌宝石的15-30不等,也有更贵的,但是的确漂亮。箴言的戒指日喀则买5元一个。挂件一般30元。经幡布幔10-20一幅。小的经纶20左右。在上海看到藏饰店里出售的,真是大大的赚了。瞅得我心痒寻思着谋坏呢。 
面具: 骨制或者银制。大小也不一。骨制的便宜,100元不到就可以买一个。但是银制的最便宜也要700,忍很久,我终还是没有买:( 
藏毯: 小如坐垫的几百,大的则要几万。纯手工编制。很费时。漂亮与否,仁者见仁。 
毛皮: 小羊羔的35元/张。不过硝的都不如国外的好。不知遇到潮湿的上海天会变成什么样子。 
打火石:非常有意思,如原始人的打石取火,做的如小钱包,最便宜的也要100元。 
化石: 海螺等化石在珠峰下会有孩子兜售。 
衣饰: 尼泊尔的衣服很别致,衬衣一般150,棉麻质。平时上街也可以穿。我在上海华亭路见过有贩售,价格嘛,嘿嘿,总不会便宜。 
:) 起码照一半砍价,总体上日喀则和樟木镇卖得比八廓街便宜。见过有卖人皮鼓(摸上去感觉寒颤),骨盘般大小,600左右。 

作者:dewba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