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心人

hruler03.jpg (1247 字节)


世上有一种人,他生下来就没有心,人们称他们无心人,无心人自然是无法生存的,所以他们大多还未来到人事便已离开了世间。
蓝生下时便是一个无心人。医生见他一动不动的还如在母体中般蜷缩在那里,便用听诊器去听,虽然他换了许多位置,甚至放到了肚子上,也看的出他极力想听到什么,但最后他摘下了听诊器。面对着两双焦急的眼睛,无奈的摇了摇头,那两双焦急的眼睛也变得绝望了。当医生离开时,无心人拉住了他的听诊器,医生吓了一跳,下意识的拉听诊器,无心人被拉到了地上,他睁眼了,是蓝色的眼睛。蓝的复生可算是不幸中的幸运,可后来也有人说这是不幸中的不幸。
蓝的童年使他终生难忘,那是一段充满屈辱的日子,大家都叫他无心人蓝,都在背后讨论着他,就连一些大人们也编造着一些关于蓝的希奇古怪的故事。蓝生下来不久,母亲就因产后的悲痛及惊吓而病故,所以无心人蓝一直与父亲相依为命。蓝对他的父亲有一种崇拜,父亲就是他的信仰之神,他的一举一动几乎是完全遵从父亲的教导,所以说童年的蓝就是他父亲的影子。父亲死时,蓝就在他身旁,父亲只留给蓝一句话:"蓝,记住!你是无心的!"说完后便咽下了气。蓝站在父亲面前毫无表露,很平静,就如一个成熟的男人。事后的一年中都再没有人见过无心人蓝。但人们都在议论着蓝在父亲死时没有流眼泪,应了无心人之名,是个不孝顺的儿子。人的哀伤多数是表露在外的,但其中一些人的哀伤是为了给其他人看的,当然那只是少数,但这世上最大的哀伤莫过于无声无泪,那是一种近乎于凄凉的悲哀,那是无形的绝望。
一年后的一天,一个不算新闻的新闻传来,无心人蓝回来了。他们中的一些甚至不知或早已忘记了谁是无心人蓝,而之所以这称之为新闻,多数源于人们厌倦了平淡无奇的生活。"长舌妇"们大多也谈腻了那些关于男男女女的话题。
无心人蓝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而关于他的过去更是他们谈论不厌的话题。蓝成了一时间的神秘人物。无心人蓝在一位好心人的帮助下找到了一份合适自己的工作--在火葬场炼人。蓝接受了这份工作,他从小就养成了逆来顺受、随遇而安的性格。只要可以生活,他不会在乎做什么工作。有人说那是一份无心人的工作,没有人愿意去干这活儿,所以无心人蓝就应该去做这份工作。只有无心的人才能整天面对着一具具苍白恐怖的死尸而毫无感觉,因为他们没有心,所以善、恶、是、非、美、丑对于他们来说都一样。
蓝没有任何工作经验,所以他就有了一个师父。蓝的师父是一个强壮的中年男子,他叫良。良上下打量了一下蓝,过了好一阵才从死尸般的眼神中闪出一丝光芒。
"听说你没有心?"
"是!"蓝觉得他有敌意。
良伸出手,曲起四指,用一个指头指着蓝的心说:"如果有一颗子弹从这里打进去,你说你会不会死?"蓝保持沉默。良又变换了一下手形,那是一把"枪"。良眯起眼睛,从嘴里发出"砰"的一声。
良似乎已经麻木了这份工作,所以那些人,那些死人也不过类似于垃圾堆中的废物。但他有他的娱乐。蓝就亲眼看到他好几次掰断带戒指的手指,他利落的干着,回头看了一眼蓝,对蓝,又好象在自言自语的说:"这对他已没有意义。"如果死者是女性,他大多会在她们的腿上掐一把。蓝只是默默的,毫无声息的站在那里,看着良做的一切,没有笑容亦没有憎恶的眼神。
良已经让蓝帮他一起工作了,蓝学的很快,渐渐的与良有了默契。良也开始喜欢这个沉默寡言的无心人了。无论良说什么,蓝只是默默的听,从不发表意见。蓝也知道,良只需要他做这么多。
"看到了吗?蓝,咱们早晚有一天也会如此,或许比他们死的更难看。每个人死时都如他们生时一样,每个人生下来时都不一样,所以他们自然不会相同的样子死去。你想怎样死?对了!你不会死,你是无心的。不和你说了,你不会明白的。"
蓝的脸上掠过一丝笑容,蓝想告诉良,想问题是用脑的,与有没有心没有关系。可蓝又想,良说的也对,无心人自然也不会与普通人一样。蓝对良有一种同情,,蓝觉得良的性格中有几分与自己相似。不管别人怎么说,蓝认为良是一个好人。其实在蓝的心中,不,是在蓝的空心中并无善恶,更确切一些说是蓝有自己的是非观,蓝认为世上并没有坏人,只有作错事的人,所以蓝从不怨恨任何人。
蓝不敢相信良居然有记日记的习惯,是一次偶然的机会蓝在良的枕头下发现的,蓝并没有在意,只是觉得奇怪,好奇心驱使蓝翻开了良的日记------
从良的日记中蓝得知了良的过去,良过去是一个受过良好教育的青年,对未来充满憧憬,并且他一直在为此而努力,不久良就娶了一个漂亮的妻子,组成了一个幸福的家庭,后来妻子又给良生了一个孩子,是个女孩儿,良给她起了一个名字叫做贤。良一向对妻子很好,贤生下后良更是加倍呵护妻子。良付出了全部的爱,给了妻子及女儿贤,但产后的妻子情绪很不正常,整天郁郁寡欢。良便使出浑身解数使妻子开心,甚至他会做一些违反长理的事,不懂事的贤仿佛都在欢笑,可妻仍无反应。
一天,当良兴冲冲抱着一堆奶粉、尿布奔回家时,良惊呆了。女儿倒在血泊之中,旁边及是妻,都已断了气。良一声哀鸣,震碎了窗上的玻璃------
妻留给良一封信,就夹在他的日记中。
良:
我再也不能忍受这样的生活,我每一天都在忍受着良心的谴责。我知道你对我好,我也深深的体会到你是真心的爱我和贤,可你对我越好,我的心就越痛,就越觉得对不起你。良,贤并不是你的女儿,我也不应是你的妻子,我一直在欺骗你。其实我也不知孩子的父亲到底是谁?这一切对你太不公平,所以我打算带贤离开你。
原谅我!



蓝还要继续往下看,良冲了进来。看到蓝手中拿着的东西,良像野兽一般的扑了上来,蓝没有躲避,任良把他扑倒,任良雨点般的拳头打在脸上。良终于停手了,喘着粗气躺在地上。蓝满脸是血,向良微笑着伸出了手,良愤怒的眼神变得柔和了。
"蓝,帮我一把,行吗?"
蓝只是微笑,伸着手。良站起身,拉着蓝的那只手,带蓝来到了火葬场外的空地上。良指着那个熏黑了的烟囱"蓝,看到那个烟囱了吗?知道那是做什么的吗?火化的人便失去了他们的躯体,而他们的灵魂仍存。那烟囱便是通往天堂的,每个魂灵都要努力的去爬,爬上去的便可以升天堂;爬不上去的就要经受煎熬,那便是地狱。"良的语调很平缓,似乎情绪很稳定。他回头看了一眼蓝,脸上有了笑容。这是蓝第一次看到良笑,但那笑中充满苦涩。
"我想他们,我想告诉妻,我早知贤不属于我,但我爱她。既然我是爱她的我就可以原谅她所做的一切。我要去找她们,亲口告诉她们我想她们。我要告诉妻,无论她做过什么我都不介意,只要我们相爱就好。蓝,帮我一把!"
当良投身于火海之中时,蓝没有任何动作,因为他明白良的意思。蓝只是努力的让火更大一些,这样良或许更容易爬到上面。
蓝翻着那本良留下的日记,火光映在蓝的脸上,暖暖的,使蓝又想起了父亲。蓝轻轻的一送,日记便在炉内燃烧,翻动着,飞出些许的纸灰。
所有的人都认为是蓝杀了良,因为只有无心人才能做出如此残忍的事,无心人成了人们心中的杀人狂,还有人在蓝的抽屉里发现了许多带着戒指的手指,蓝迅速又加上了一层恐怖的色彩。
经过多方的查证及证人的证词,蓝被判处死刑。对他的严厉处罚多少受了他是无心人的影响。
行刑的那一天,蓝从容的走向刑场。因手脚都带着铁链,所以一走起来发出金属碰撞时清脆的声响。蓝的脸上始终挂着微笑,这一天的笑容比他一生的笑容还多,这微笑是从法庭宣判的那一天开始的,所有的人都怀疑蓝是不是疯了。
只一枪,刚好打在蓝的心脏,蓝便倒下了。蓝一直到死都没明白,他怎么会死?但他的表情很难看,似乎经历了什么不可思意的事情。因为蓝没有亲属,邻居又不肯帮忙,所以蓝的尸体被送去学校供教学解剖。
当教师划破蓝的胸口时,所有的人,包括教师都惊呆了,他们从来没见过这么小的心。这样的人怎么能活着呢?一个学生大声喊着:"他的心好象是后长出来的!"教师怒目而视:"胡说!那他在长心之前是如何生存的?"
没有人知道,对于蓝来说,只有无心他才会生存,而当那颗子弹穿过了他那本不应该有心的位置时,他感到了有什么东西被击中了。他失望极了,因为他与别人一样,因为父亲骗了他。

作者:春光乍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