卯都


青琉一直想上月亮上面去。
薄荷一般冰凉的夜里,孩子的眼睛瞪得大大的,看着月光穿透自己的身体,四肢百骸都失去了移动的力量,眼看着肌肤渐渐透出青惨惨的光。
“我弟弟是被月亮吃掉的。”青琉这样对时雨说。

时雨是在6月短暂而闷人的雨季里出生的孩子,他出生在一坪干涸的荷田里。青琉稍微晚一点发现他的话,时雨就被荷田里腐败花枝下的乌鱼和蛤蟆们吃掉了。
时雨在3年时间里长到了和青琉差不多的大小,然后忽然一夜间停止了生长。时雨吃鱼的时候,总是恶狠狠把泛白的鱼肉用筷子压到莼菜和青豆的汤里去,再翻上来。时雨讨厌一切和水有关的东西。
青琉对时雨说了3年的关于月亮和她的弟弟,时雨总是沉默着听。他还没来得及学步就已经开始奔跑,还没来得及学习说话就已经会用芦苇吹笛。时雨长得飞快,青琉总是把他藏身在水岸边的荷田里,这样不用帮他做衣服。3年了,长大了的时雨从来没有说过一句话,他总是张大了亮晶晶的眼睛听青琉说月亮。

后来青琉赶走了晒谷场上的鸡,在那里埋了一颗蚕豆。
蚕豆是时雨拣来的,时雨拣到豆子的时候一只慌张的黑狐狸跳进了草丛,眨巴着眼睛忿忿地瞅着他。时雨看看豆子再看看狐狸,认为这两样都是好的。
七夕的夜晚,月亮照澈三千世界。天上的牵牛星和织女星依然一动不动。青琉仰首仰得脖子有点酸,决定回屋休息。就在这时她看见前院种蚕豆的地方窜出一根细细长长的苗茎,刷刷刷的长得飞快,瞬间就遮天蔽日的长到了仰着头也看不见最高处的样子。
青琉想了半天,回屋拉了时雨就走,踩着蚕豆茎开始向上爬。
云层在他们身边飞快地移动。青琉爬了一会,回头一看,一阵头晕目眩,平生第一次知道自己有恐高症。
时雨握着青琉的手往上跑,他身上散发出暮春草地那样温和带着甜味的气息。夜空上坠下纷乱的星星,在他们身体周围互相碰撞发出或柔软或坚硬的光。青琉闭上眼睛跟着时雨向上飞奔,感觉湿润的气息一再在自己鼻尖掠过。后来她觉得身轻如燕,脚尖无处着力。她睁开眼睛,就看见巨大透明的月亮像水一样笼罩着自己。
青琉手上空空,不见时雨的踪影。

青琉在月亮里找了很久,见到很多形状的孩子,没有一个像时雨,也没有一个像她失去了的弟弟。最后她来到一座透明的城,在这里她遇到一个红衣的女孩子,抱着一只毛发颓败的兔子。
女孩子红衣皓齿,长着形状可爱的三瓣嘴。她听了青琉的来意以后抿嘴笑了:
“那么说你是要找到他们,并把他们带走吗?”
青琉点点头,有些胆怯的看着那个眯眯眼的女孩子。
女孩子怜惜地亲亲那只斑秃的兔子。兔子很怕冷似的往她怀里拱。女孩子转身说:
“随我来。”
女孩子一飘一飘的走了,红衣下面鼓鼓囊囊藏了很多一点点小的孩子。青琉跑着追上去,到了月亮里面一个巨大的湖。
女孩子敲敲水面,浮上来很多只手。女孩子眯眯着眼睛看着青琉说:
“你找吧,不过,你只可以带一个回去。”
青琉看着那么多手,感到恐慌。她壮着胆子走到水面上,看着那些手一起向她涌来。
青琉第一眼就认出了时雨的手,青色细长的手指,被其他争先恐后的手远远挤到了外面。那手指在呼唤着,在以时雨的言语呼唤着她。青琉踩过那些争先恐后不知好歹的手臂向时雨走去,伸手够到了那只手的指尖。指尖的轻微接触里青琉感到一阵温柔,仿佛春夜带有艾草芳香的微风掠过。
这时青琉忽然感到自己被什么东西拽住。她低头看见一只幼小的手牢牢抓住了自己的脚踝。青琉正想踢掉这讨人厌的小东西,忽然认出来那只手属于她那被月亮吃掉的弟弟。
青琉一阵心伤,低首去抓住了那只小手。她忽然觉得脚下有些不对劲,尖叫着,发现自己正在沉没。
红衣的眯眯眼女孩笑了:
“真是贪心,我说过,只可以带一个走的。”说罢用指甲摩娑着兔子的脑门,兔子的眼里发出红色的光,耳朵一抖一抖的兴奋起来。
青琉看看右手里时雨那形状优美的手指,又看看左手里弟弟那幼小的手掌,惊恐地发觉自己又向下陷落了,水下无数的东西在对她的脚轻轻吹气。
弟弟的小手在青琉的手间动了动,像是想要主人抚摩的小猫。青琉忽然想起弟弟的小脑袋钻在自己怀里的样子,夏夜的晒谷场上,抬头看着冰凉的月亮睡去。胸口有一点点那小毛毛头的热气。慢慢的热气散去了,半夜打着颤惊醒,怀里空空荡荡。
青琉的右手慢慢松开,看着时雨的手指在空中摸索着,想要寻找一个接触。她握紧了弟弟的小手,往上拽,把弟弟从水面以下拽了上来。
弟弟和被月亮吃掉的那一夜比起来没什么变化,大拇指含在嘴里,像小兽一样透明惶恐的眼睛看着她,扑腾到她怀里紧紧抱着。
青琉抱紧了失而复得的弟弟,看着时雨的手指在空中无力地摸索着,绝望地沉了下去,消失在漆黑的水面。青琉感到自己犯下了大罪过,低下头不敢再向时雨沉没的地方看一眼。
红衣的女孩子拍拍手打了一个小小的呵欠;
“你们走吧。看完了,没意思。”

青琉抱着弟弟走出了月亮巨大的穹顶,来到蚕豆茎旁边。她走了很多路,饥饿又疲倦,将弟弟放到自己脖子上骑着。
星星在四周纷纷坠落。弟弟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场景,兴奋的伸手去够,身子稍稍探出,就摇晃着坠落了下去。
青琉急忙伸手去抓,只抓住了弟弟一截小指。“咯嘣”一声,小指折断了。弟弟短促地叫了一声,急速落向漆黑的大地。
青琉哭叫,只听见远远的回声。她回头看月亮,发现月亮已经慢慢远离。青琉提着一截断指,茫然站在天空上。

青琉擦干了眼泪,花了不少时间爬下蚕豆茎,回到家里,看见一个中年的汉子。
那汉子诧异地看着她,伸出手抓抓头,青琉注意到他的手少了一截尾指。
汉子困惑地说:“这小姑娘看起来有点面熟……你是谁?”
青琉惘然,一时间失去了所有的动作。

 

 


作者:psycho-c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