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燕●雨水●土地

hruler03.jpg (1927 字节)





--------------------------------------------------------------------------------
 

关于灯光:男生齐诵队和女生齐诵队每人手中一支蜡烛,灯光加倍时,每人点两支蜡烛。

灯光点起时,依次从队首点燃直到队尾。

关于音乐:《精灵之舞》的音乐是巴赫的《托卡塔赋格》,非常合适。

关于角色:A,话外音 B、C, 精灵之舞的报幕员 D, 少年诗人

关于舞蹈:精灵之舞——独舞,祈雨之舞,群舞

 

  A:这出剧开始的时候,有一个人坐在角落的阴影里。他说的话,象是自言自语、又像是在向别人诉说着什么。他不时陷入沉思。眼睛长时间地盯着门外,仿佛有什么人过一会儿就会归来。他的话,也许就是对那个人讲的。  
  音乐  
  T:我是个老师。不,不是语文老师。尽管我喜欢文学。从那些我无法完全读懂和写出的作品里,我了解到伟大指的是什么,生活指的是什么,还有命运,阅读使我更多的思考,思考我脚下的这片土地,和我自己。有些作品会对你一生都有帮助,还有一些作品,也许你不懂也不喜欢,但他却象心中一首无法完全唱出的歌一样,时时萦绕在你心头,就像《海燕》,多少年来,它的结尾总会在我的喉咙里滚来滚去。很多时候,我真的想冲到门外去,对着广阔无际的天空大喊一声“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但,没有,从来没有。你知道,这是我的性格。  
  A:角落里的人陷入了沉思。也许是回忆。它在倾听。  
  远处传来学生背诵课文的声音  
  男生齐诵(轻声地):在苍茫的海面上,狂风聚集着乌云。在乌云和大海之间,海燕象黑色的闪电,高傲地飞翔。  
  T:(若有所思地):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海燕。高尔基。我背过这篇课文,很早很早以前。  
  男生齐诵(渐强):一会儿翅膀碰着波浪,一会儿箭一般地直冲云霄,它叫喊着,在这鸟儿勇敢的叫喊声里,乌云听到了欢乐。在这叫喊声里——充满着对暴风雨的渴望,在这叫喊声里,乌云听到了愤怒的力量、热情的火焰和胜利的信心。  
  【齐诵的时候,有几个背书的同学在舞台上走来走去】  
  T:嗯,海燕。这让我想起小的时候。一边放着牲口,一边背书。你可能觉得挺浪漫,象田园风光中的牧童。对我来讲没什么,我是农民的子弟,我们家世世代代都是农民,不过,我现在是个老师。我们小时候,就是这么过来的,谁也不会觉得有什么特别。浪漫?一点也不。苦得很。我门上中学要跑两个多小时的山路,学校九点上课,下午上两节课就放学了。路太远啊!那时候小,一天跑几个小时得山路,连玩带走,也不觉得累。现在的孩子们幸福多了,路远的住校,早晨六点就可以起来读书,晚上自习,学到十一、二点。(停顿)唉。  
  【T在念上面这段台词时,舞台上背书的同学停下来,或坐或立】  
  女生齐诵:(朝气蓬勃地)在苍茫的大海上,狂风聚集着乌云,在乌云和大海之间,海燕象黑色的闪电,高傲地飞翔。一会儿翅膀碰着波浪,一会儿箭一般地直冲云霄,它叫喊着,在这鸟儿勇敢的叫喊声里,乌云听到了欢乐。  
  【背书的同学继续走来走去,出声地背书(在这叫喊声里……)声音或高或低】  
  A:角落里地人换了个姿势坐着,他点着了一支烟。  
  音乐  
  T:这学期,班上又走了七个同学。每次开学就会少几个,我已经习惯了。农村娃娃念书不容易啊!初一还五十多个学生,到初三就剩不下二十了,供不起啊。如果一家有四个娃娃同时上学,怎么供?你看今年,如果再这么旱下去,下学期就会有许多学生家里不让念了。山区呀,靠天吃饭,全凭这点雨水了。去年北山有些地方几乎就是颗粒无收,相当一部分地方连口粮都没收上,春耕的种都得去借。你算算,一个学生一年上下来最少也得五百,四个娃娃就是两千,你让家里上哪去找这两千块钱?田里一年的收入也就一千过点,还得有一家老小吃的、用的。不是家长不想让学生们念了,心就有这个心了呀,实在是供不起啊。< 这时背书的同学背到“乌云越来越暗,越来越低”一句,不断重复着。> ,< 背书的同学停下来好奇地看着T > (对学生:走!看什么看!念书去!), < 背书的同学退下 >  
  男女生齐诵:(声音很大,但很快就弱了下去,嘎然而止)乌云越来越暗,越来越低,向海面直压下来,而波浪一边歌唱,一边冲向高空,去迎接……  
  T:(开始还能克制,后面越来越激动)初一班上有个女生,学习特别好,上学期数学考了100分。可她就要不念了。家里供不起呀。要知道她们班平均才考50分!多好的苗子啊,太可惜了。(停顿)这样失学的孩子每年都有,老师能怎么办呢?(沉默)(忽然大声地)就让狗日的城里的有钱人去读书吧!就让那些有钱人的娃娃好好混吧!就让他们瞧不起我们吧!就让他们笑话我们考不上大学吧!不,不要可怜我们,老天爷都不可怜我们。(大喊)我看你狗日的就不下雨,饿死我们吧,穷死我们吧,渴死我们吧!(沉默)  
  天太旱了,越来越旱了。(长时间的沉默)  
  【背书的声音又逐渐响起,听起来很远了】  
  A:角落里的人不再说话了,他大概睡着了吧。他的声音离开了他的身体,飘到了我们中间。他眼睛平睁着,一动不动,从他的眼中我们可以看到他梦到的事物。  
   
  B: 舞蹈。精灵之舞。  
  C: 让我们想象。这是暴风雨即将到来的一个夜晚。一只海燕,只有一只海燕,在空中孤独的飞着。她很忧伤。因为他被众神遗弃。他很愤怒,因为他渴望自由和光明。他箭一般地在乌云和海面间穿梭,它的翅膀掠起了惊雷。这就是我的命运,海燕想着,如果注定要让我在雨夜来临之际出现在这乌云下面,那就让暴风雨快些到来吧,就让暴雨冲刷我那干燥地翅膀吧,让狂风把我吹得东倒西歪吧,让我浑身湿透,被雷电击中吧。如果,这就是我的命运,我愿意。—— 哪怕在暴雨中折断翅膀,摔断头颈,我愿意。对于这样的生活,我已经受够了。  
  【音乐】男生齐诵: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灯光加倍】  
  【精灵之舞】  
  【舞蹈结束后,灯光恢复】  
  C: 我多么希望自己变成那精灵,那怕是梦境,哪怕是我所有梦中最美最短的一个。  
  B: 别傻了,舞蹈结束啦。(演员纷纷退下)  
  C:可我还是愿意,哪怕在暴雨中折断翅膀,摔断头颈(突然大喊一声)我也受够了!  
  男女生齐诵:(速度逐渐加快,以最大音量结束)狂风吼叫……雷声轰鸣……,一堆堆乌云,象青色的火焰,在无底的大海上燃烧,大海抓住闪电的箭光,把它们熄灭在自己的深渊里。这些闪电的影子,活象一条条火蛇,在大海里蜿蜒游动,一晃就消失了。——暴风雨!暴风雨就要来啦!这是勇敢的海燕在怒吼的大海上,在闪电中间,高傲地飞翔,这是胜利的预言家在叫喊:——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蜡烛逐渐熄灭,只剩下两支】  
  T: 我是个老师,我不是语文老师,虽然我喜欢文学。(停顿)我也喜欢看戏曲,有时候看着看着眼泪就流下来了。偶尔眼睛红红的在学校里走,就有老师问都什么时候了,还没睡醒啊?我就说,啊,刚睡起,刚睡起。我不想让别人知道我哭过,也不想跟他们说。他们不会懂的,我的父母都是农民,不识字。在我们村上,我们家的情况一般,不富。但我老爹老妈的两个孩子都念出书来了。我已经当了十几年的老师。我弟弟在西安上大学,也就要毕业了。虽然,我们村上也有些人家挺有钱的,但我觉得我们家要比他们那个些,我们兄弟俩还算争气,是吧。说起孝敬父母,这比什么都好,我们兄弟俩都考上了大学,老爹老妈他们心里就高兴啊。  
  男女生齐诵:(极轻的)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T:天太旱了,你可能不相信,我现在好多了,要是早几年,天旱成这样,我早就哭了。老爹老妈还要刨土块吃饭啊,你不知道,上大学的时候,一个人在外地,感情特别脆弱,天一旱久了,我就躲在宿舍里偷偷地哭。现在也是,想起老爹老妈他们,心里就难受的很。  
  男女生齐诵:(低语似的)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T:你知道四季的颜色吗?冬天是白色的,春天是绿色的,秋天是红色的。(停顿)你知道夏天是什么颜色的吗?黑色。夏天是黑色的。夏天他给了人们希望,但它又亲手毁了人们的希望。(沉默)多么希望能下点雨啊。  
  男女生齐诵:(呢喃般的)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T:罩在我们命运上空的那只大手啊。发发慈悲吧。(停顿)下点雨吧。(停顿)(大喊)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停顿、低声)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我喊不出来。你知道。这是我的性格。  
  音乐  
  男女生齐诵:(爆发般的)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男生齐诵:噢——————。狂风吼叫,雷声轰响。噢——————。  
  女生齐诵:下雨吧,下雨吧。
下雨吧,下雨吧。
 
   
  【 灯光逐渐加倍】  
  【祈雨之舞】  
  【灯光恢复】  
  A:舞蹈结束的时候,舞台中心站着一位少年,他清瘦的嗓音像一轮黑色的太阳,他重复着我们的声音,讲述着这片大地上的故事……  
  音乐  
D: < 诗 > 诗歌暂时空缺

在辽阔的草原上

我牵着妹妹的手

蓝天上飘着白云

妹妹的脸儿象花朵

……


2000年

作者:彭海纳5月-6月/200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