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香蕉不能吃

hruler03.jpg (1927 字节)



描述“生命之饼”的音乐就像描述被外星人劫持一样困难,超短的过程,支离破碎的语句,眩目的大规模思维跳跃,晦涩的暗示...,如果这一切还不能使你兴奋的话,那么请恕我直言-“我的意见象放屁”。

事实上“生命之饼”的音乐风格很简单,就是朋克,暴躁而浑浊的朋克。70年代中期流传下来的朋克传统注定使“生命之饼”不受欢迎。但这又能把他们怎么样?

《超级香蕉》的13首.rm文件占据不了硬盘的多大空间,但这绝对是一张马上就能把你打晕的专辑-尽管它仍处于小样阶段,却已经让我感觉到了厉害。

《药》,1分27秒的时间里,“生命之饼”让我们经历了若干次不幸陷入粪堆的快感,吴唯以百倍于华老栓的热情向省城飞奔,磕磕碰碰的吉他与小军鼓却死命要缠住他的腿,救人要紧!也顾不了那么多了...,到了地儿一看,却“哪里哪里哪里哪里没有你”!

在《操翻你》中,一个无可救药的幻想狂患者,坚守阵地,拒绝生活,拒绝馈赠,以百倍的痞气回击时代。可憎的格格不入恰恰是大多数人所失去的。最精彩的当属那句背景和声“Oh!...I want...Oh!...Fuck You”,我边听边笑:这正是大伙儿要的。

《瓶底眼镜片》的发展极具戏剧性:本来是鬼鬼祟祟老鼠磨牙声,几小节过后,猫又来了,老鼠拼命逃跑,俩人开始你死我活的敌我斗争,这本来是一件残酷的事儿,可碰巧两个家伙都是嬉皮士,爱好和平,于是勾肩搭背地跳起了牙买加土风舞,没心没肺地忘却了阶级斗争的存在和残酷,该是吴唯提醒的时候了,无产阶级的吉他再次砸碎了极少数人的和平美梦,我们又回到火红的战斗生活中...“生命之饼”荣立集体一等功,虎头蛇尾地结束了战斗。

我一直固执地认为,《馋嘴烹饪师》才是“生命之饼”这个以食物作为名称的乐队最喜欢的作品,朋克的毁灭欲望在这首作品里得到最彻底的体现:吃掉!拉掉!吃得干干净净!拉得一点儿不剩!

13首作品中最短的作品《快乐大桥》也是最绝望的作品,只有51秒7,在这么短的时间里,“生命之饼”勾勒出一副动人的场景:只要你活着,就没有希望;不过,如果你死了,就连幻想希望的权利也没了。

从旋律角度来说,我本人最喜欢《生来就傻》,没有含糊不清的音色,吴唯变成一个口含奶嘴儿的弱智婴儿。当然,这个婴儿的喊声过于粗壮。他以保守的音色传递着保守的想法,但这想法却合情合理。

《鼻涕虫》复归70年代,性手枪的和弦伴着通鼓可以用来扭秧歌,我想这本来是首3分39秒的舞曲嘛,他们怎么能对长辈这样无理?且慢,无理的其实是长者。

再好的乐队也会抄袭自己,这点在“生命之饼”看来实在不值一提,《斗鸡》干脆利索地剽窃了前文书说到的《瓶底眼睛片》。但如果就这么说这是首拙劣的作品,则更是在剽窃乐评,因为我听见他们狡猾地说“你比我坏我就爱”。

我本来发誓在这篇文章中不提中国搞摇滚的腕儿哥腕儿姐们,但吴唯这小子不得不让我想起一个人-崔健。《自信的群体》竟让我误认为崔健开始玩朋克了,他都那么大岁数了,玩得动吗?事实证明,“生命之饼”足够壮,可以部分地“操翻一切”-包括崔某。

“生命之饼”是造句的高手,也是有点想法的人,他们极力想传达这种想法,却往往令大伙产生误解,《你没了...》中,“生命之饼”提供了解决方案,但这解决方案却是用吵架的方式提出的,我喜欢这种方式。

同样1分27秒的《不必介意》几乎要了鼓手的命,当然,也要了小军鼓的命,可他们作了这么多坏事儿,却像个国王似的说“不必介意”。我的天...

他们也认识到了错误的严重性,于是一本正经地搞起了Grunge,《欢迎来搞》是“生命之饼”不怀好意的邀请,他们真正想做的是让你在Grunge声中安然睡去。别上当!

躁也躁了,闹也闹了,“生命之饼”也累了。得了,别吵吵了,休息一会儿吧。《我不干》无疑是“生命之饼”打榜的金曲(哈哈哈哈...),三和弦周而复始地折磨着我的听力,“我咋就这么俗呢?”听完整张《超级香蕉》后,我百思不得其解地想。

我也不想干了,洗洗睡吧。

(要想完整收听,请到“站笼画报”(http://incage.yeah.net/)处下载)

1999/05/28 7:48 PM

punkfan